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張華 - 中國將迎來橋難高峯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8日

二月一日早上九點前,河南連霍高公路(江蘇連雲港至新疆霍爾果斯)義昌大橋突然倒塌,至少有二十五輛汽車飛墮三十米高(約十層樓的高度)的地下,官方指此乃一輛載滿煙花的貨車在橋上爆炸所致,造成九死十一傷。官方說法疑點重重,而種種迹象顯示,這極可能是一宗豆腐渣工程引致的慘劇。

首先,常識告訴我們,死傷人數絕不可能是官方所講的二十人。二十五輛車,即使全部沒有乘客,至少也應有二十五個司機。他們被炸飛至十層高的地面,應該非死即傷,而絕大部份跌落橋底的車輛都嚴重變形,更何況是人,因此,絕不可能只有二十人死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救人的附近村民,在其中一輛私家車已救出四人,而事發後幾小時,當地傳媒就報道二十六人死亡,其後官方卻不斷向下修正死傷人數,甚至連煙花貨車的司機也不在名單上。顯然,官方少報死傷人數,很易令人聯想到,他們是否心中有鬼?

其次,炸橋是非常專業的工作,爆破專家必須先找出支撐點,再鑽孔、埋炸藥,並同時引爆,才有可能炸斷一條八十米長的橋面及一座支撐的橋墩。現在,一輪載重五噸的煙花貨車,竟可完成爆破專家才能做到的事,除非中國已秘密研製出新型煙花,其威力強如導彈,否則只說明那座橋的質量很有問題,甚至沒有煙花爆炸它也是時候壽終正寢了。事實上,從橋面、橋墩的殘骸所見,只有很少且很幼的鐵枝,而非慣常的密密麻麻鋼筋。不要忘記,那車煙花並非同時爆炸,而是逐一引爆的,破壞力跟等量炸藥不可相提並論。

這些迹象顯示,通車十二年的義昌大橋,質量或設計很有問題。網民統計,過去五年,全國垮橋三十七條,平均每兩個月就塌一條,其中只有三宗有官員被問責。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多涉及官員的貪污腐敗,橋樑、公路、防洪大堤等公共工程更是重災區,而負責修建、監督公路及橋樑的各地交通部門,也是被揭發貪腐的重災區。

從九七年起,全國有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二十二名交通廳長,因染指公路工程而落馬,其中河南省十六年來連續四任交通廳長,都因為貪污腐敗而被撤職。今次出事的義昌大橋,正是已被判無期徒刑的張昆桐擔任河南交通廳長時建造的。

如果正常豆腐渣大橋的壽命約為十年左右,則未來十年仍是塌橋、毀橋的高峯期。祈求春運期間,這些豆腐渣工程不會出事,否則傷亡更慘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