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張華 - 中國的一座座鬼城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26日

樓市已成為中港的夢魘:這邊廂供不應求,樓價節節上升,泡沫爆破的風險越來越高,政府要不斷使出辣招冷卻樓市;那邊廂則因地方政府失策失誤,住宅供應大增,同時遇上經濟放緩而需求大減,供過於求之下,空置率大升,出現一座座有樓沒人住的「鬼城」。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穩坐中國「第一鬼城」的「寶座」。鄂市盛產天然氣(佔全國儲量三分一)、煤(佔全國六分一)、稀土高嶺土(佔全國二分一)等,其露天煤礦的開採成本低、質優,這些資源能源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該市經濟也得益不少。當地人均產值排名全國首位,兩年前更超越香港。雄心萬丈的鄂爾多斯市耗資五十多億元,建造佔地三十二平方公里新城「康巴什」。但過度開發下,鄂市住宅供應激增,樓價下滑,由呎價一千跌至兩年多前的三百多,康巴什就成了一座鬼城,至今未變。

此外,天津「京津新城」、河南省會鄭州「鄭東新區」、貴州省會貴陽、銀川新城、洛陽新城、昆明呈貢新城等大城市,二、三線城市的瀋陽營口、河南鶴壁、湖北十堰等,都因空置嚴重,路不見車、店不見人,被傳媒稱為鬼城。

驚現變種新沙士之際,《中國經營報》前天報道,鬼城如同傳染病,已在全國不斷蔓延。該報最新揭發的「中招」城市就是江蘇製造業重鎮常州市。報道說,常州新城區樓盤的入住率不高,且住宅單位積壓嚴重,不少住宅區晚上只有兩成多的單位亮燈,估計需要近兩年才可消化現存空置單位。比住宅市場更危險的是商業樓宇,在不景氣之下該市尚有十多個在建的大型商場,過剩情況更可怕。

這些鬼城多是地方政府決策失誤造成的。開發新城既是某些官員的政績工程,也是增加地方賣地收入的「金蛋」。但主其事的市委書記或市長,多已累積所需政績而調升,留下爛攤子。

大年初三,上萬名山西省大同市民來到市民廣場,在幾條各十多米長的紅布條前簽名,以表達對市長耿彥波的不捨,甚至一度集體下跪挽留他。耿調任太原市代市長。這些市民多是發展商僱來及被拆遷後等待重建遷回的居民,他們擔心被稱為「耿拆拆」、「耿一指」、「耿指倒」、「造城市長」的耿彥波一旦調走,大同市現在的大規模重建將被叫停,他們的投資就會打水漂,於是上演這場跪留市長的鬧劇。

顯然,鬼城、空城多是官員惹的禍,不追究政治責任,這種浪費勢必繼續在全國遍地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