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陳雲 - 香港從來不缺遊客

轉角   2013年02月25日

【am730專欄】你的遊客如何,你的生活也必如何。判斷一個人的品味,要看她/他身邊的朋友;判斷一個城市的品味,要看它招徠的遊客。香港往日的遊客,來自歐美、日韓、台灣、南洋。這些來自繁榮與文明地方的遊客,在他們家鄉大多享用豐足,大抵上文明有禮,他們來香港是欣賞自己家鄉沒有的香港美食、街頭文化和沙灘田野,不會在金銀珠寶店、超市、護理品連鎖店和藥房掃貨,影響我們的生活。

往日,外國遊客遊覽海洋公園,與我們一樣守禮,到郊野公園行山,不會喧嘩,不採摘花草,更不會裝滿一袋子溪流石頭帶回家鄉。外國客來香港,會看看本地人喜歡甚麼、又忽略了甚麼,然後做一點小改動、小玩意。旅遊消費的時候,給我們來一點文化交流,給我們一點驚喜和反省。

香港是購物匯聚之地,外國客來香港會選購一點精品,但他們不會憑單大量採購,一箱箱地運回家鄉。這是不必要的,也是失格的。我們去外國,大抵上也是這樣。我們去泰國會買好多土特產,泰國為外國藥廠代工生產的西藥,如按摩膏、止痛片、藥油、咳水等等,也很便宜,但我們總不會一箱箱地買回香港。這是丟臉的行為。是啊,檢便宜也得有個格局,一箱箱地買回來,是丟臉的。

故此,香港招徠的大部分自由行遊客,是不體面的遊客、令香港蒙羞的遊客。或者說,自由行根本不是遊客,而是討便宜的洋貨採購者。香港的遊客足夠,香港的接待能力也無法擴大,香港應該要往遊客的品質與層次那方面去想,不是往數量、消費量那邊去想。


二〇一三年一月三十日,晚上七點半,我以為商店會少一點走私賊,於是去沙田的價真棧,買平價的果醬和早餐麥片,在門口看見一條塑膠繩,原來要輪籌進入,出一個、入一個。旁邊的大陸人說,「唉,還是這麼多人,明早九點來排隊吧。」我聽了,悲憤莫名。我真的要像他那樣,才可以做我日常的廉價購物嗎?中共借助走私客、雙非人,做殖民攻佔香港的棋子,用crowding out(排擠)的策略,要香港人讓出主場,將香港人變成少數的二等賤民。我不會同情那位不能進入商店掃貨的大陸阿叔,雖然他比我窮,比我弱勢。我只知道,他是搶奪香港主場的兵士。

回到住所樓下,百佳超市排滿了在隔鄰酒店住下的大陸遊客。幸好,本區有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惠康,我可以在半夜兩、三點去購物。在香港生活了幾十年,竟然落得要想做賊一樣,半夜出門,帶回一點日用糧食。

香港從來不缺遊客。隔鄰那家酒店,在自由行政策之前,往年也是客滿的。然而,當年卻不見外國遊客來擠擁惠康百佳,價真棧更不會去。                                                   

周一刊登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