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習的三把火和三板斧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25日

習近平新政三把火都是小打小鬧,諸如出巡不封路、減少吃喝奢靡,治幾個貪官之類,本屬理所當然應做的,連這都成了德政也太搞笑了。然而胡錦濤就這起碼工夫都欠奉,卻別忘記他在當年「沙士危機」的三把火也曾采聲滿堂,如今小胡熬成老胡,這十年「維穩治國」大大透支了人民的忍耐力。所以習近平的清華導師孫立平斷言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中國會出大事,「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差不多了」。

如果當年沙士危機天賜胡溫機會,而今習近平履新亦有天賜良機,那就是《南周》、《炎黃春秋》、《新京報》的風波,中共能否向現代憲政挪近一步?中國人民能不能享有新聞、言論自由?習近平本有機會華麗亮相,問題在於這絕非封路、禁酒、反貪之類的政治騷,事涉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根本,豈可有違祖制?於是習近平對這場媒體「起義」只作柔性處理,新聞自由卻仍無寸進。

資訊自由言論自由寫在聯合國人權宣言裏,也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裏,在任何正常國家就像呼吸空氣一般,天經地義。中共《新華日報》一九四五的社論就寫道:「言論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條件,沒有言論出版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新聞自由是民主的標尺,沒有新聞自由,便沒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聞自由的基礎,沒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聞自由,決不可能。」孰料此話今日中共不許再提,代之以「中國人民已經享有充份的自由」這種讕言,外交部發言人對《南周》事件的說辭是「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倒是有案可稽,習近平當日空降到上海做市委書記時說過:「新聞還是要正面宣傳為主。」這充份證明習近平與現代憲政的距離。

頗為諷刺,才訪問過大陸的台灣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新浪開了微博,他覺得那是了解大陸民間聲音的平台,並在微博寫道「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結果謝長廷微博開通未到一天就被封殺。藝人伊能靜發微博諷刺:「請轉告長廷先生,國台辦有說過,台灣人民要守法。」這條微博發出後即「失去自由」─被網警刪除了。

前不久習近平對民主黨派講話稱「共產黨應該容忍尖銳批評」,這難免勾起五七年「陽謀」的井繩之懼。筆者在習近平上台之初就提過,新政就要有點氣魄,若論揀個最易的突破口,莫過於一風吹給右派全部平反。蓋因當年反右的決策者主導者均不在人世,連五十萬老右派亦多作古,習欲學鄧小平文革後復出「小赦天下」,此其時矣。這不比六四,徹底平反右派在中共黨內已無甚阻力,然而連這一步習都邁不出去,何謂新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