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神貧

明報   2013225

長毛議員被建制派指摘月薪八萬而「佔」住公屋,我覺得十分諷刺。哪些議員是獲得公職而富貴起來,哪些議員是無視「尊貴」而清廉自奉,市民是看得到的。梁國雄是真正為政治理想鬥爭而漠視自身安樂的人,議員也好、草莽也好,從來沒有改變宗旨。

我們閒聊,他第一個坦承自招,有了議員薪津,他的生活是較前安樂了,但他是帶着自我警戒的態度作如是指明。以前他要靠散工、粗活、朋友接濟才能把絕大部分精神時間搞他的抗爭,現在不用了,他可以把時間正式花在議會事務、政治活動和讀書上,就已是最大的奢侈。

當然,當議員的長毛,是比以前的長毛「企理」了,長髮打理得光潔,T恤一度,但有錢買上衣外套,等等。我不覺得是問題,我認為即使反叛,也要對議會有起碼的尊重,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志向不移。我最敬佩的另一位前任議員李鳳英,她是勞工界出身,打扮和生活習慣都十分樸素,而且表裡如一,從來都是從勞動市民的利益出發,為他們着想。偶然穿得隆重點,問她,必然是為了有喜慶要去「飲」。在我心目中,她比很多議員更真正尊貴。衣服、排場只是身外物。

我中學時念修女學校,修女的終身誓諾之一是「神貧」,她們或在窮鄉僻壤傳道,與信眾一起過貧苦生活,或在文明充裕的社會,衣食住行無缺,但一律守的是神貧,不以擁有世俗物質為念。我後來認識的一位仁兄,本是經濟碩士,忽然決志出家修行的和尚,他既有學識而又一表人才,很多人找他做法事、做主持,他一一推掉。他說,他出家是為修行的,豈為賺錢而來?我想,為理想抗爭,跟修行也許有點相近。

1 則留言:

  1. 長毛議員被建制派指摘月薪八萬而「佔」住公屋, 小市民點睇 ?
    如果其他富貴的, 建制的議員, 肯去住公屋, 小市民不會反對, 頂多「佔」幾十個公屋單位o者, 讓他們實際與基層生活在一起, 這些教育費是值得的 !
    長毛議員是民選的, 是新界東的票王, 八萬幾議員薪水, 大部份應當是抗爭的資糧與安家費, 邊個有種都可以學長毛咁嫁, 小市民不會在這些事上踢你羅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