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林博文專欄 - 麥卡錫鬼魂鬧國會山莊

中國時報    2013年2月20日

     美國近代史和國會史上最臭名昭彰的麥卡錫參議員(威斯康辛州共和黨),於一九五○年二月九日在西維吉尼亞州惠林鎮共和黨婦女俱樂部發表演說,宣稱他手上握有一份潛伏國務院的二○五名共產黨員名單,他矢志要開始「捉妖打鬼」。從此,美國政壇和社會掀起了歷時數十年的「白色恐怖」,人人聞麥卡錫之名而喪膽、而色變。一九四九年秋冬,無能、腐敗而又充斥叛將的蔣介石政府被趕出中國大陸,共和黨大聲責怪杜魯門政府和民主黨「失去了中國」!

     中國大陸變成紅色中國後,美國參、眾兩院馬不停蹄地舉行一連串肅清共黨份子及同路人的聽證會,無數左翼學者、作家、影星、工會會員和「尋常百姓」遭殃。麥卡錫在聽證會上意氣風發、口沫四濺、無中生有、胡亂指控、亂拋「紅帽子」,直至一九五四年三月CBS名記者艾德華.莫洛在電視上公開譴責麥卡錫惡意蹂躪人權與尊嚴的低賤手法,膽小的美國輿論才敢向麥卡錫開炮。同年六月,美國陸軍法律顧問約瑟夫.韋爾契在聽證會上當面斥責麥卡錫「沒有半點禮義廉恥」之後,橫行參院已近七年的麥卡錫,威風盡失、臉面無光,慢慢淪為一個落魄的酒鬼,最後被參院全院譴責,一九五七年抑鬱以終。

     但麥卡錫已在歷史上留下千古臭名,「麥卡錫主義」變成一個壞字眼,它和白色恐怖、攻訐政治對手的人格與愛國心、捏造事實惡意攻擊別人、蠱惑民心和政治迫害等,俱屬於同義詞。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很少再看到麥卡錫的陰影,即使在詹森的越戰時代和尼克森的水門事件,國會山莊亦鮮少浮現麥卡錫的影子。然而,剛在年初開始議事的新參院卻出現了一批「麥卡錫鬼魂」,這批麥卡錫的徒子徒孫,對任何議案皆採否定立場,反對約翰.凱瑞出任國務卿、反對海格爾擔任國防部長、反對防止暴力侵害婦女法案,他們都說不。在這批「麥卡錫鬼魂」中,最厚顏無恥的是去年十一月才當選的德州共和黨兼茶黨拉丁裔(古巴難民後代)菜鳥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

     四十二歲的克魯茲當選參議員後,口口聲聲說他要「撼動華盛頓」。這個曾為小布希助選的小政客果然「一鳴驚人」,他的非理性問政態度、毫無根據的指控、完全漠視議壇問政禮儀的粗野嘴臉和自我膨脹的幼稚傲慢,震驚了國會山莊和主流媒體,連一些共和黨人亦看不慣克魯茲的無禮、蠻橫作風。克魯茲打爛仗的作法,非但激怒民主黨國會同僚,且讓二○○八總統大選失利後變成有點麥卡錫味道的約翰.馬侃對克魯茲大搖其頭。尤其是當克魯茲發出海格爾可能收受北韓二十萬美元宣傳費的驚人之語後,馬侃當眾為海格爾辯護,強調不要汙辱海格爾的人格。克魯茲擁有優異的學歷(普林斯頓、哈佛法學院),卻有可悲而又可惡的政治思想,就像他所抬轎的小布希一樣,有一流的學歷(耶魯、哈佛企管碩士),也有最爛的政績。

     茶黨雖在去年大選受挫,但他們發誓要以少數人之力作出最大效果的破壞力量,以阻止歐巴馬有任何表現。目前在參院與克魯茲沆瀣一氣的共和黨「麥卡錫鬼魂」有肯塔基州共和黨兼茶黨的瑞德.保羅、南卡州林西.葛蘭姆、威斯康辛州朗.強生、南卡州提姆.史考特及亞利桑那州傑夫.佛雷克等。和克魯茲同屬古巴移民後裔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可.魯比歐,被《時代》周刊當成「共和黨救命使者」的封面人物,那天他代表共和黨答辯歐巴馬的國情咨文,觀眾都不會忘記他一面偷喝水、一面言之無物的答辯。共和黨能靠魯比歐和克魯茲這幾個C咖救起來嗎?


林博文專欄 - 麥卡錫這個人!
中國時報    2010年5月25日

  美國白色恐怖時期的頭號大將是臭名昭彰的威斯康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麥卡錫(Joe McCarthy)。在盲目恐共反共的四、五○年代,只要被麥卡錫指控是共產黨或是共產黨同路人,不管有沒有證據,這些被指控的人等於是被判「死刑」。在生活上和事業上很難再翻身,如國務院外交官「中國通」謝偉思和研究中國歷史的學者拉鐵摩爾。

  在麥卡錫呼風喚雨的時代,大家都怕他,連二戰英雄艾森豪也不敢得罪他。麥卡錫誣蔑對艾森豪有恩的馬歇爾將軍,沒有骨頭的艾氏竟不敢公開為老長官辯護,而成為他一生的大污點。甘迺迪總統的父親老約瑟夫盡力拉攏同屬愛爾蘭移民後裔和天主教徒的麥卡錫,甘家兩個女兒輪番和他約會,約翰不敢批評他,羅伯特的大女兒拜他作乾爸爸。羅伯特自己亦當過麥卡錫的助理。

  麥卡錫於一九五○年二月九日在西維吉尼亞州惠林鎮向共和黨婦女俱樂部發表演說,公然指控國務院裡面潛伏了二百零五名共產黨(日後又把數目改為五十七人或八十一人),舉國大譁。事實上,麥卡錫只是信口開河、胡說八道,他完全沒有證據,他只是想要靠恐共和反共來出名,靠興風作浪來打知名度,他成功了。這個畢業於密爾瓦基馬奎爾大學法學院的煽動家,口才很好,膽子大、臉皮厚。他看清楚了二戰結束後蘇聯控制了東歐,中國大陸又被共產黨奪取了政權,國際共產主義似乎要包圍世界了;於是,他在美國人民普遍恐懼共產黨滲透的脆弱心態中,祭出反共旗幟,揪出所謂親共分子,而使他變成五○年代初名聲最響亮的美國政客。一九五二年大選共和黨大獲全勝,掌控白宮和參眾兩院,麥卡錫自己亦以高票連任;不僅如此,凡是獲得麥卡錫助選的共和黨國會議員都勝選。

  麥卡錫不分青紅皂白攻擊別人,誣賴人家是共產黨,質疑他人不夠愛國,以言論迫害無辜清白人士的作法,使許多人大起反感。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華盛頓郵報〉時事漫畫家哈伯特‧布洛克(Herbert Block)發明了「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這個字眼。從此字典中多了一個誣陷別人、蓄意打擊人家的辭彙。

  美國白色恐怖時期有兩大政治迫害勢力,一個以麥卡錫為主,他施展威力的地方是參院和右翼媒體;另一個是眾院非美活動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成立於一九三八年,最早是調查美籍德國人和三K黨,後來專調查美國共產黨活動,錢伯斯即是在這個委員會控訴希斯。非美活動委員會最糟糕的行動是把一批好萊塢藝人和劇作家列入黑名單。名導演伊力卡山當年曾在委員會上陷害同行而終身蒙羞,為同道所不齒。麥卡錫與眾院非美活動委員會無關,亦與錢伯斯事件無涉。

  麥卡錫的狂妄、囂張和不可一世的氣焰,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九日調查陸軍忠貞問題的聽證會上遭到陸軍律師韋爾奇(Joseph Nye Welch)有力而又平靜的指責:「你這個人太不正派了(Have you no sense of decency, sir, at long last? Have you left no sense of decency?)」之後,全面崩潰。三個月前,CBS名記者愛德華‧莫洛亦曾在電視上痛批他。麥卡錫結過婚,但有人說他是雙性戀。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參院以六十七票對二十二票比數通過懲戒他濫用權勢。這個白色恐怖時代最有權勢的人染上了酗酒症,一九五七年急性肝炎死了,活了四十八歲。近年來,幾個極右名嘴想要平反麥卡錫,不必浪費精力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