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李怡 - 這裏還是香港嗎?

絲絲世語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5日

如果說,奶粉荒問題只要設熱線電話給港媽訂購奶粉這一招就夠,那麼將來尿片荒、衞生巾荒、益力多荒、米荒……,都可以設熱線電話由政府統一供應。

如果說買不到嬰兒吃慣的奶粉,可以換其他牌子的奶粉,那麼買不到牛肉就改吃豬肉,在旺市消失了粥麵店就去遠處吃,在市區買不起房子就搬去天水圍……

田北俊想買件靚衫,被強國人搶光;范國威去迪士尼三次被「篋神」打尖;陳淑莊到處避強國人卻避無可避;李純恩在又一城見人山人海盡是大陸人,有帶大陸團的導遊說,有一次在海洋公園被團友問:這裏是香港嗎?

昨日《蘋果》小編說:簡直可以出番個《香港淪陷》系列!為咗做內地人生意,我哋自己已經冇地方行,冇碇企喇!

這裏還是香港嗎?


高慧然 - 你以為你有資格包容?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5日

2012年,全年訪港旅客接近5000萬人次,其中絕大多數為大陸人。5000萬是怎樣一個概念?5000萬是香港總人口的七倍。一個地方,一年內旅客出入的人數總和居然是本地人的七倍!而且,這群旅客更是來自同一地區的單一種類的「旅客」。七倍於本地人口的流動人口挑戰着這個彈丸之地的承受力極限:地理的、物理的、心理的。同時,改變着這個地方的價值判斷、生活習慣、發展方向,並且,影響着這個地方的結構與未來。

可笑的是,左膠政客、中產至今仍以為自己佔據着主場,以高高在上、悲天憫人的姿態要求香港人包容。700萬如何包容5000萬?弱勢挨打者如何包容大軍壓境式的強國入侵者?700萬人的戲院、茶餐廳、士多變成5000萬人的藥房、珠寶店、手袋鋪,700萬人要包容;700萬人被5000萬人搶奪產房、學位、奶粉,700萬人要包容;700萬人的自由巿場被13億人的非自由巿場嚴重擾亂,700萬人要包容……只有強勢者才有資格包容弱勢者,被動挨打無力還手者說包容,只是阿Q的春夢。


陳景輝在《從奶粉荒看旅遊之都的極限》一文中指出,對一個地方來說,無限制、大量旅客的自由流動,所帶來的影響,從來不止於經濟。一味強調自由流動,使地方任由外在力量穿透,其後果就如英國社會學者包曼所提示:當地人「只能束手無策地看着唯一的『當地』從腳下溜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