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石傲枝 - WhatsApp WhyAd

星期日生活   201323

【明報專訊】WhatsApp軟件開始收費,全城熱話。其實在蘋果版本年代,此程式就已經是收費軟件,就算後來的Android版本,亦一開始已明言為收費版本,不過有免費試用期,童叟無欺,明買明賣,用家也沒什麼反對的理據。

有朋友說,WhatsApp選擇收費,恐怕難以生存。我去年了解了一下WhatsApp背後的理念,我卻認為,就算收費,亦會有相當多人支持。

搏擊會

WhatsApp的兩位原創者,在公司網站有解釋WhatsApp收費的文章,當中見到他們對賣廣告相當反感。他們原本是雅虎的員工,深明靠廣告為生公司的運作。如他們所說,公司為了賣廣告,一大部分員工的大部分精神就用到想怎樣收集用戶的資料,而不是放在提升軟件質素。

他們希望以寫出更合用的程式為目標,想用家每天會因為其軟件,生活得提升一點點,而不是為了逃避廣告而絞盡腦汁。因此反大潮流,選擇編寫收費軟件,他們因為毋須賣廣告所以不用收集用戶資料,也不儲存用戶活動紀錄,公司的軟件及硬件都只為寫出更好的程式。

他們文章開首引用了電影Fight Club(《搏擊會》)經典名句﹕

Advertising has us chasing cars and clothes, working jobs we hate so we can buy shit we don't need.
- Tyler Durden, Fight Club

對,使用賣廣告的軟件,我們毋須付費,但這不代表我們毋須付出。我們付出的,是浪費一點看廣告或關掉廣告的時間,是容忍個人資訊被一點一點密密收集,我們同時也容忍了某個廣告,在世界某個角落裏,慢慢改變一些人的消費習慣,讓人類追逐我們本來不需要的東西,愈來愈視消費為理所當然,甚至開始認同這種以增加消耗社會自然資源,好讓我們滿足購買欲望的生活模式,才是社會發展的必然模式。

每季不換衣裝就追不上潮流,產品出了新型號就得換一個,買了這個你就會高貴/顯赫//潮起來,每人手執一件你不買一件就落伍,年中愈來愈多你不得不消費買點什麼禮物送人或慶節的特別千奇百怪節日或紀念日,一家人聚聚都變成一家人走在一起就得互相送禮。「大家都這樣做嘛!」好像解釋了一切,事實是,這些消費不是傳統家庭習俗,不是學校教的規矩,這些年間大家慢慢養成「不買些什麼不成」的習慣,還不是廣告告訴你如此?

我們為了不要付費,結果我們也只值得得到這些——在一方面付費少了,卻在另一方面受廣告影響而花更多冤枉錢。而更壞的,是你付出精神時間了,產品卻因資源都花在賣廣告上,產品質素反而沒有改善。

我就是想要這樣的程式

免費的通訊工具選擇多的是,包括傳統且用戶數量龐大的各式即時通訊軟體,由以前的雅虎、微軟/SkypeGoogle以及後來加入戰團的facebook,全部都有先來者(pioneer advantage)及關鍵用量(critical mass)優勢,而就算只算主攻智能手機的,跟WhatsApp差不多同期面世的有TangoViber,較新的有日本的LINE,近期更有來勢洶洶,高調宣傳的國產WeChat。而以上全部都是免費程式。

在前有古人後有來者的競爭環境中,一開始就已經是付費程式的WhatsApp,反而脫穎而出,用家有沒有想過,是否就是因為那種反廣告的理念及業務方式,讓WhatsApp員工可以專心一致把軟件寫得簡潔實用,不需為了賣你廣告而要求用家填這填那登記,用家下載之後幾乎幾秒鐘就可輕鬆使用,而讓大家覺得「對,我就是想要這樣的程式!」?

8元買到什麼?

而對我而言,這8元除了買了個好用的App外,還代表我對這份反消費主義理念的支持。

若在這個每秒都有廣告告訴你應該如何過活的世界中,你覺得夠了,覺得你自己會想,覺得自己比商家更清楚明白,自己想花什麼錢想過怎樣的生活,那麼在你跟家人好友快樂分享信息時,每年付8元避免一點煩人的雜音,到底是否值得,你亦應有你自己的答案。

作者blog:http://www.ojeerock.com/2013/02/whatsapp-whyad.html

3 則留言:

  1. 謝謝你轉載,另我也把文章加到自家的Blog去。

    http://www.ojeerock.com/2013/02/whatsapp-whyad.html

    回覆刪除
  2. 不介意,文中加個連結到我自家的blog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