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陳雲 - 佔領中環,如何鍛煉

三文治    2013年2月26日

革命需要的是熱誠、衝動、曖昧、不可預測及隨機應變,當然裡面要有理論指導及組織領導,是有組織的混亂(organized disorder),是引向正義的勇武行動,也就是暴力。革命基於團體利益與社會公義,是可以呼喊出來的利益,不是神神秘秘的利益,含羞答答的利益,要多方解釋的利益。

可以呼喊出來的利益,就是族群利益。我是香港人,還我民主選舉權。除非毀滅香港,否則無可妥協。

中產要的是秩序、保證或準確,是生涯規劃,這是與革命精神違背的,除非中產有足夠的認識,知道自己的命運的悲慘,必須走出來決志、博命。這需要理論的指引和宣傳教育,需要主體的覺醒,這是革命的準備。技術操練當然有用,例如體格鍛煉、類軍事鍛煉,但鍛煉堵塞城市,就有點可笑,在車道、地鐵站製造混亂,還需要什麼鍛煉呢?

當然,如果所謂堵塞,是不要製造混亂、不要妨礙公共秩序,這真的要日練夜練的,練到好像交通警察一樣。

戴耀廷教授的堵塞中環方案,是要經過精英挑選、排隊報名、磋商方案、預演堵塞、簽署悔罪的。這好似是一場神學運動多於政治鬥爭,首先是感召上帝揀選的選民、決志、悔罪,祈求得到上帝的救恩。這是可笑的,因為香港人面對的中共是撒旦,不是上帝。至於他信奉的所謂商議式民主(deliberation),只是適合單項政策項目,不適合憲政改革,政治鬥爭的民眾只需要取得中共承諾普選,便可以由議員和社會討論細節,不是由那一萬人討論和決定,因為這不符合香港既有的民主代議制度,那一萬人也不具備代議的合法性。至於限制其他未曾報名的人參與,而且嚴格限制議程和動機,這是規管人民的心,不是民主鬥爭應有的開放精神。香港中產的潔癖,極容易衍生酷愛秩序的法西斯主義,多於自由解放。

香港中產的秩序潔癖,在政府是顯示官僚理性主義,在民間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守秩序。這是一個共犯結構。

要鍛煉佔領中環,可以在圍堵上水、廣東道、銅鑼灣、海洋公園來做,光復原本屬於香港人的地方。這些小場域的戰役,可以鍛煉香港人的鬥志,增強本土意識,而且警察絕對不敢拘捕香港人。但社運界、民主黨在本土抗爭的事情上,一樣也不支持,他們還譴責那些在火車站向大陸走私客叫陣的示威者人是使用暴力,是民兵。

戴耀廷的方案,有幾傻,又有幾危險,大家知道嗎?這種斯文而注定失敗的佔領行動,可以瓦解勇武社運於萌芽狀態,並且令社運維穩派及民主賣港黨重奪社運主場。況且,整個商議決志過程的討論,全程曝光和透明,曠日持久,鉅細無遺,可以方便警方及情報組織收集資料,報名參加的一萬人加上地區的hall gathering的周邊參加者資料,在佔領中環之前,政府可以用一整年的時間收集和現場觀察,摸清香港反共者的底細,部署反制行動,逐個擊破。

民眾的抗暴集會的常規方式,從捷克的布拉格之春到北非的阿拉伯之春,都是核心的組織或十來個君子是透明和負責的,其餘參與的群眾是聞風而至的、自動自發的,無可預測的,這才會發揮雷霆萬鈞的人民戰爭的震懾力,不給獨裁政府部署反擊或反制行動,也同時保護了群眾的私隱和安全。

戴教授是善意的,然而他的方案是可笑的,也是危險的,違反了革命原理,也違反了鬥爭常識。稍為有軍事常識或情報常識的人,除了發笑之外,沒其他反應了。 

1 則留言:

  1. 政治是理性與非理性的混合體, 偏執狂熱與渴望, 往往是最大的激發動力, 政治家或野心家最能觸摸這種集體情緒, 關鍵時刻騎劫為自已用, 非理性的都是不可計量或預測, 要承認政治本能多是天生的, 與政務官的思維是不同範疇, 香港祈待本土的政治家崛起, 但以香港的奇特歷史, 這些英雄人物會是什麼樣子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