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梁文道 - 中國輸出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8日

2009年,還在國家副主席位子上的習近平外訪墨西哥,在和當地華僑會面的時候,他說了一番叫人吃驚的話:「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這段話不只傳統左味濃厚,而且出自未來一哥,當時又正是「中國模式」和「中國道路」說得最興奮的時候,難怪立刻引起議論。有人認為他理直氣壯講得好,老外以後最好別再拿什麼「普世」「國際」來壓我們,也有人認為這是近年中國領導人最粗白最鷹派的對外言論,日後的狀況令人擔憂。

沒錯,中國是不輸出革命,因為中國自己都不革命了。但中國就真的沒有「折騰」外人嗎?早在他說這話的很多年前,我們一群朋友便在許多場合提過中國把自己的問題「輸出」海外的可能。那時候,還有憤青批評這是其心可誅的聳聽危言。然後我們現在就遇到奶粉荒的問題了。從香港到歐洲,世界各地都碰到了大陸水貨客搶奶粉的怪事。這不是「折騰你們」,又是什麼?

用不着精研全球化現象,我們也知道這個世界實在太小,牽一髮足以動全身。同時,中國又是這麼巨大,大到一個沒人可以當它不存在的地步。奶粉、空氣污染,地下渠井蓋,這幾年來中國「輸出」了多少問題,又「折騰」了多少地方?難道我們還能關起門來,說這是中國道路發展底下「不可避免的代價」嗎?

前幾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固然弄垮了一二乳業巨頭,但受害者的補救始終不得善解,整個行業的基礎流程更是未曾理清。倒是要幫受害者申冤的人遭到逮捕,跟進調查的媒體被迫封嘴。而一些人人都知道它有問題的龍頭企業反而風風光光,不斷推陳出新地喬裝變樣,為自己的產品改出好幾個聽起來很洋派的別名。這當然是利益集團壟斷的後果,當然是政府自己管不好下頭的典型案例。

如今眼睛雪亮、袋中有錢的國民大舉出征,讓境外的幼嬰斷糧。連孩子都吃不飽了,這下人家總可以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