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黎蝸藤 - 美國人為何怒火街頭——政治正確與常識的較量

201641
【明報專訊】311日星期五晚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原定在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禮堂舉行競選活動。當天較早,特朗普在聖路易斯的集會中再次指摘「政治正確」令美國社會背離常識。當視頻圖像傳遍全國之際,大批支持桑德斯的左翼激進青年憤怒不已,在活動場地外圍與支持者爆發了嚴重對峙,雙方幾千人怒火街頭,大批警察組成長長的人鏈隔開憤怒的群衆。特朗普最終被迫取消競選活動。這是美國幾十年內第一次因競選集會中出現暴力而導致取消活動的事件,當即震驚全美。
旗幟鮮明地反對「政治正確」是特朗普在競選中最富有勇氣的「政見」,也是他整個競選的基調,也是儘管他頻頻話語「極端」,但卻獲得愈來愈多支持者的重要原因。正如他很多支持者說,他們並不一定贊同他的每一個立場,但卻願意支持他這種「反政治正確」的勇氣而把票投給他。
過分政治正確必變話語霸權
當媒體和政客紛紛抨擊特朗普「極端」言論的時候,我們需要反思:這真的是「極端」?還是被佔據主流的話語體系歪曲成的「極端」?
「政治正確」主要是從1970年代開始,由左派政治家、媒體和學術界發展出來的一套話語體系。核心是言論和行為需要遵守一定的規範,不能「冒犯」其他人。「政治正確」大都和「平權」有關,這套話語的邏輯和目的是要保證「弱勢群體」不受侵犯。但誰是「弱勢群體」、具體要遵從什麼規範、怎樣行為才算是冒犯,卻從來沒有清晰的定義(也不可能有)。這就方便了左派「無限上綱」地擴大這種範圍和規範,使其成為左派政治思想體系中最具開放性和操作性的核心要素。到現在已經基本淪為左派說什麼是「政治正確」,什麼就是「政治正確」。近年來的「弱勢群體」包括:同性戀、少數族裔(基本特指黑人)、非法移民、非基督徒(基本特指穆斯林)等等;其他的「政治正確」還包括:非暴力、反戰、人權甚至氣候變化等等。
必須承認,「政治正確」在美國政治文化中產生過巨大的正面影響。但凡事都有個合適的量度,「過分的政治正確」矯枉過正,必然會演變成「話語霸權主義」,並滲透擴展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定程度上變成了「逆向歧視」。很多人覺得,目前美國的「政治正確」已經到了令人難以開口,甚至損害言論自由的荒謬程度。
比如非法移民問題。現在在左媒的鼓吹之下,非法移民已經不叫「非法移民」了,而是叫「無證移民」。這看似只是一個稱呼上的改變,其實是在原則上承認,這些非法移民不「非法」,而僅是尚未有證件而已。這種話語權之下,政府要考慮的方向就不是如何遣返這些非法移民的問題,而是怎麼給這些非法移民發證件和保障他們的權利的問題了。紐約市甚至正醞釀新的法規,讓非法移民也擁有在該市選舉中投票的權利。
再比如種族問題。為了避免「種族歧視」的帽子,現在美國不少地區的警察在追捕嫌犯的過程中若需發布嫌犯的相關資料以尋目擊證人,嫌犯的膚色是不能提的,儘管誰都知道,膚色是最重要的線索之一。
當然,需要指出的是,右派也存在過分「政治正確」的問題。比如聽不得誰說以色列的壞話、聽不得說伊拉克戰爭的不對、聽不得對愛國主義的任何否定。只不過他們不把這些叫做「政治正確」,右派聲音也沒有這麼大而已。
常識政治正確之間須取得平衡
特朗普用以對抗「政治正確」的武器就是「常識」(common sense)。「常識」告訴人民:非法移民就是非法移民,他們需要依照合法的渠道獲得美國的居留權;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同性戀值得尊重,但他們的結合不是婚姻;不但黑人的生命需要尊重,所有人的生命都必須尊重;自己國民的生命,比恐怖分子的生命更需要得到保護;當你被挑釁的時候,你有權利以同樣等級的方式回擊……
特朗普的「常識」的坦誠還在於它不但反擊了左派的政治正確,也反擊了右派的「政治正確」:婦女在被強暴的情况下有權利作出墮胎的選擇;愛國不是處處為美國辯護;攻打伊拉克是錯的……
「常識」不一定是對的,但正如「過分的政治正確」也是不對的那樣,「常識」和「政治正確」之間必須取得平衡,才能讓社會健康發展。
話語權革命 應該繼續
特朗普對「政治正確」的蔑視,一反過去幾十年無人能挑戰的政治社會傳統,必然會造成極大的衝擊。過去20年左派的政治理念強調「愛」字頭,現在特朗普就當然被貼上「仇恨政治」的標籤。但這種標籤無法阻止他獲得愈來愈多的支持者。這恰恰證明,美國有一大批長期被左派把持的話語權所壓抑的民眾。他們被主流媒體「忽視」,隱沒在各種政治喧囂之中。但那不等於他們不存在,更不等於他們不應該發出自己的呼聲。愈來愈多的評論家開始意識到,那些支持「顛覆『政治正確』的話語體系,重回『常識』」的人群,也正是特朗普的基本盤。
反「政治正確」、摧毁主流媒體和左派的話語霸權、重回「常識」,已經成為特朗普這次競選的最大成果。在我看來,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整個競選活動所取得的最大成果。這個「話語權革命」尚未完成,應該繼續。而這種「革命」也不可避免地會產生衝突。但如何掌控衝突的激烈程度,讓它既能衝擊和改變固化思維,但又不至於演化為群眾內鬥,這就需要參選人形成共識。特朗普是否有能力主導這種共識的達成,是他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展示其領導力的一個考驗。
作者是歷史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