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長平觀察:推!「偉大的中國故事」

   2016419

廣州曾經有一位記者被人笑話,因為他的報道總是這樣開頭:「××做夢都沒有想到……」即便是那位記者,做夢都不會想到,有一天新聞報道可以這樣寫:網友們做夢都沒有想到,推特(twitter)官方人士向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發出邀請:「讓我們攜手合作,向世界講述偉大的中國故事。」

這句話讓很多推特用戶目瞪口呆。他們沒有看錯,說出它的人是推特新任命的首位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葵(Kathy Chen)。她走馬上任之後,在推特上首先和央視及新華社互動示好,儼然是面對公眾的「就職演說」。

中共宣傳機器講述過無數「偉大的中國故事」。它在餓殍遍地時講述過水稻畝產上萬斤,它在紅衛兵街頭槍戰時講述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又在「六四」民主運動被鎮壓時稱它是「反革命暴亂」。今天,它在講述中國有自己的「特殊國情」,堅決拒斥民主、自由、人權等「西方價值觀」。

對於同屬「大中華區」的港臺民眾來說,當下央視講述的最「偉大」的故事,莫過於長期出版中共政治禁書的銅鑼灣書店股東「自願」從境外偷渡到中國大陸向警方「自首」或者「配合調查」,在央視及其合作媒體上公開認罪,並宣稱要放棄外國護照;以及中國警方從肯尼亞押運臺灣「犯罪分子」到大陸,並讓他們上央視認罪。

和很多西方人想像的不同,央視從來沒有滿足於只對中國大陸人講述這些「偉大的故事」。作為中共「大外宣」政策的執行者,它一直在全世界尋找合作夥伴,向全人類推銷這些故事。中國政府把四分之一的人類控制起來,主宰他們的新聞和文化消費,然後用這個「巨大的市場」作為籌碼,配合騷擾、威脅、拒發記者簽證及網絡防火牆等手段,逼迫境外媒體合作。

因為貪婪或者恐懼,境外媒體對中共順從合作並不意外;但是很多人以為推特會是最後一個。和其他不接受中共審查的媒體一樣,推特早已在2009年被中共封鎖。作為網絡時代的自媒體代表,它被追求言論自由的中國網民稱為「永不打烊的自由小酒館」,很多人堅持「翻牆」使用。

幫助過濾政治敏感信息?

「想不到你這濃眉大眼的傢伙也背叛革命了!」正如喜劇演員陳佩斯的相聲名句所言,陳葵的發言令這些忠實的推特用戶感到驚愕。他們並不在乎推特從未對他們表示過感激,但是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冒犯和羞辱。他們表達了強烈的質疑和抗議,並在美國白宮網站聯署請願書。

這還不是最黑色幽默的地方。網民搜索發現,陳葵具有可疑的中國軍方和公安背景,曾擔任北京冠群金辰軟件公司任總經理,一家由美國網企與中國公安部合資成立的公司,其產品之一是郵件過濾。過濾什麼呢?陳葵解釋說:「……還有可能具有法輪功或者政治敏感信息或者不良信息,我們會有內容上的過濾。」這些產品顯然令中方感到滿意,陳葵獲得「2004年度中國信息安全保障突出貢獻獎」。

隨後,她又加盟疑因幫助中國政府建立網絡防火牆而廣受質疑的美國企業思科,出任其中國公司高級副總裁,工作任務包括「特別致力於與政府各部門及其直屬機構建立良好的政府關係」。

這也是一個「偉大的中國故事」:很有可能,一個曾經幫助中國政府封鎖推特的人,被聘為推特的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而她並不是中國政府的「叛徒」,而是公開宣示繼續和它合作。

即便如推特官方所說,陳葵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拉企業廣告,而不是平台建設,她的工作經歷及「就職演說」讓用戶感到厭惡和擔憂,仍然不言而喻。

中國政府也在努力「連接世界」

去年底,在巴黎為媒體同行做培訓時,我為自媒體給出了自己的定義。我舉例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作為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創辦了一份信息雜誌,自己編寫內容,自己送到印刷廠印刷,自己發行,並獲得經濟上的成功。儘管那時還是鉛字排版,但是我稱它為「自媒體」。而如今中國大陸的微博、微信等被中共宣傳部門嚴格監管的社交媒體,無論它通過多麼先進的互聯網和手機發佈信息,也很難稱它們為真正的「自媒體」。

自媒體之「自」,或者說新媒體之「新」,並不在於其生產和發佈技術。技術只是為它提供了更大的可能,讓它能夠補充及挑戰精英控制的傳統媒體,相對獨自自主地發佈和傳播信息,為普遍人提供發聲的平臺,而且每一個聲音都可以等到更加平等的對待。臉書(Facebook)和推特在世界上大多數地方做到了這一點,成為新媒體的典範。這也正是它們被任意操控輿論的中國政府封鎖的原因。

只有改變其根本特性,接受中國政府的審查和控制,這些新媒體才有可能不受阻攔地進入中國大陸,成為和那裏的眾多網絡媒體一樣,以新媒體之名,行專制操控的傳統媒體之實。否則,無論紮克伯格去北京街頭呼吸多少被污染的空氣,也無論陳葵成為推特用戶的頭一天就多麼熱烈地與新華社及央視擁抱,除了讓現有用戶感到不安及受辱之外,不會有別的收穫。

陳葵在推特上用中英文貼出傳統「中國結」,表達「連接你我」的意思。「連接世界」也是紮克伯格的口頭禪。且不說一邊宣揚「連接」一邊討好封鎖信息的專制政權有多麼虛偽,這種低級的心靈雞湯還掩蓋了如下事實:中國政府一邊封鎖信息,一邊也在努力連接世界,孜孜不倦地向全人類「講述偉大的中國故事」。因此,如果這心靈雞湯不想騙人的話,只講「連接世界」這一方面是不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