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卓文 - 毒苗共業

夾心人   2016年4月22日

大陸黑心疫苗事件繼續發酵。根據報道,國務院決定懲處不同部門官員,執筆時已有357人被撤職降職,刑事拘留202人。除此之外,內地政府還強調要加強制度監管,設立疫苗物流全程追溯制度,強化儲存運輸冷鏈要求,再增設疾控機構云云。

筆者對此感覺無奈。首先國務院沒有提到被懲官員屬何級數,既然沒提,可以想像是地方低級官員,又是「刑不上大夫」傳統。至於加強管制,更加是欺負民眾無知。首先內地已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專職監管疫苗。若所言屬實,是否表示CDC之上再設部門?衙門愈設愈多,權責更加不清,出事時反而可以推卸責任。至於加強物流要求又是廢話連篇。內地藥業已有清楚倉庫物流指引,現時問題不是沒有法例監管,而是很多人有法不依,這方是癥結所在。

撇開制度監管,今次最令人擔憂是人心腐敗問題。按照一般藥品程序,在每一個運送環節,包括藥廠、代理、醫院採購部,及醫生護士,都要檢視日期。現在過期疫苗牽涉時間長達5年,18省份,數量200萬支,期間經過大量業界人士,若說沒人發覺,很難令人信服。筆者更加相信,這些人視若無睹,這點才令人震驚。

正如事件曝光後,當局強調過期藥物無毒性,呼籲國民不用擔心。參與者亦可能抱着同樣心態,認為藥品至多無效,不義之財,賺得心安理得。不過患病者服藥目的是治療,若然服用無效藥物,這和慢性謀殺有什麼分別?醫護人員天職是拯救生命,違反這個原則天理不容。現在集體不顧病人安危,只向錢望,這是一個共業,中國前景很難令人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