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黃世澤 - 安裕被炒與南洋報殤

2016年4月27日

一直廣受《明報》讀者喜愛的安裕,肯定是《明報》的重大資產,《明報》要開源節流竟然裁掉他,簡直匪夷所思。而專欄作者們開天窗,竟然被強加「編者按」,這種不尊重作者的做法,簡直破《明報》歷史的紀錄。

對筆者這個南洋來客而言,這種粗暴清理不聽話員工的手法並不陌生,皆因現時《明報》的母公司世界華文傳媒集團,處理馬來西亞旗下兩份報章《星洲日報》、《南洋商報》的異見評論人的手法同樣粗暴,不難看出這次安裕被裁的實際元凶,其實就是不斷用虛偽口號自我推銷的張曉卿,甚至鍾天祥也只不過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

在馬來西亞中文報界,有不少學識淵博、深具份量的評論人,像李萬千、楊白楊、丘光耀等,這些人公開批評張曉卿與執政黨成員之一馬華公會聯手收購《南洋商報》,令馬來西亞中文媒體言論自由消失,公開呼籲作家們罷寫《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這些評論人立即遭到《星洲日報》封殺,沒可能刊登他們的評論固然不在話下,但更離譜的事卻在連他們的相關報道也消失得無影無蹤。而這些作家被迫害時,鍾天祥都還未擔任《南洋商報》總編輯,因此幾乎可以肯定,這是張曉卿的慣用伎倆,不論鍾天祥還是陳天祥,只要他要聽老闆的話,都會用同一手法對付安裕。

張曉卿視傳媒為政治工具

當然,張曉卿這樣自閹報章根本是自殺行為,《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銷量越來越差,在互聯網上,有很多馬來西亞人會付費訂閱《當今大馬》(Malaysiakini)的中文、英文或馬來文版,但沒幾個想看《星洲日報》或《南洋商報》,因為張曉卿只把傳媒當成他的政治工具,誰會自掏腰包買一堆沒營養政治廣告回家?假若張曉卿真的珍惜《明報》的賺錢能力,特別《明報》這品牌對挽救世界華文傳媒集團在馬來西亞惡劣形象的價值,為何要裁掉在巴拿馬文件相關報道上表現出色、不偏不倚,日常專欄得到各方愛戴的安裕?張曉卿不尊重讀者和新聞自由,讀者亦沒有必要去尊重張曉卿,亦因此世界華文傳媒集團在全球各地報刊的公信力亦越來越爛。

筆者可謂看《明報》長大,寫作生涯亦在《明報》校園版開始,也經常穿梭家鄉南洋與香港兩地。鍾天祥只聽老闆話,筆者理解,那是南洋老一代人的忠誠侍主之道,筆者不敢挑戰他。那筆者請鍾天祥的老闆張曉卿以情在人間、正義至上(《星洲日報》格言)的精神,向馬來西亞、印尼、香港三地讀者解釋一下多次與世界華文傳媒集團相關的新聞自由事件,特別是安裕被炒這件事,而不要拿鍾天祥當擋箭牌,每天在編輯室面目無光地上班。

這次《明報》粗暴裁掉安裕的做法,既無情,亦無義,公信何存?張曉卿若然真的尊重《明報》讀者,應親自向公眾道歉。而要讓《明報》真正成為一份具公信力的獨立報章,一如英國《衛報》一樣,在眾籌越來越成熟的今天,《明報》如能改由公眾共同擁有,成為一個獨立公共報章將會符合公眾利益。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