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添馬男 - 悼《明報》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4月25日

《明報》張曉卿怒炒姜國元,表面睇係另一次干預新聞自由,但香港人善忘,姜國元事件是劉進圖事件的下集。2014年1月劉進圖調職,當時發生一件事,就係《明報》做咗一個調查報道,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南德意志報》、台灣《天下》雜誌合作,將聯盟取得關於權貴在BVI開設離岸公司隱藏財富硂逃稅的內幕公諸於世,而涉及的調查對象包括中共現任及前任政治局常委,報道出街後不久劉進圖被調走,跟手就發生當街遇襲重傷,當然刀手好快拉到結案,但成件事主謀及動機仍然是一個謎。

兩年後下集上演,姜國元是劉進圖昔日的好拍檔,在《明報》乃一時瑜亮。姜國元再次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合作,香港《明報》將巴拿馬律師行外洩的BVI公司文件資料進行調查,核實文件上簽名的股東嘅身份,最後發表了五版的詳細調查報道,姜國元立即被解僱。

從表面證據觀之,這些離岸公司調查是導致《明報》近兩年來兩位同層「被離開」的最大可能原因,如果香港記者要真正捍衞新聞自由,包括記者協會,吳曉東眾籌的新聞調查組織,其他獨立的網媒,大家聯手將這些BVI公司文件核實身份調查,甚至可以眾籌聘請姜國元做調查的領軍,因為伸手入《明報》者,相信是怕再查下去的結果。

張曉卿是個生意人,1995年收購《明報》後,一直尊重本地新聞工作者,上手張健波及馮成章主持編輯部,合作無間。他委派來自馬來西亞的兩位代表張裘昌與翁昌文,是低調好人,在頭十多年少有聽到內部衝突事件。系內媒體有明確分工,《明報》取態中間偏泛民,《亞洲週刊》親建制,甚至甘作喉舌。

接位高層立場或有變

《明報》高層立場一直被視為親泛民,回心一想,若是市場定位是中產及知識分子,怎可能親建制或做喉舌?張馮二人退前是培養劉姜二人接班,一個管編務一個負責內容,現在整個接班計劃經已被終止,《明報》直接由來自馬來西亞的鍾天祥主管內容。為何過去一直尊重本地新聞專業的老闆會在這幾年有重大改變,馬來西亞媒體人估計與旗下常青集團在廣西欽州中馬工業園及貴州中馬工業園有龐大投資有關,當大陸投資越大,風險越高,香港《明報》的新聞自由空間就越細。

澳洲傳媒Financial Review早前報道,中國阿里巴巴的老闆馬雲有意繼《南華早報》後洽購《明報》,估計當劉進圖與姜國元均離開《明報》編輯部崗位後,《明報》由新聞取向到報社立場改變的空間自然大增。目前鍾天祥在公司內神憎鬼厭,武功已廢,連專欄作者開天窗也想抹走,實非聰明人作風,他難再管下去。《南早》染紅前便物色定聽教聽話的老總,香港從來不缺聽老闆指揮的傳媒高層,相信《明報》好快會調走鍾天祥,換個香港傳媒人接手,而《明報》又一切回歸正常,猶如兩年多前劉進圖調職、遇襲、掛藍色絲帶,然後一切恍如沒有發生。

今天香港,其實已不需要知識分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