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黎廣德 - 台山核電:切爾諾貝爾陰魂

2016426 

【明報專訊】30年前今日凌晨,位於烏克蘭北部普里皮亞季鎮的5萬名居民正在熟睡,早上起來上班上學,一切如常。他們懵然不知,3公里外的切爾諾貝爾核電站正在噴出比廣島原爆多400倍的放射物。再過了一整天,即事發後36小時,居民接獲疏散通知,當局告訴他們毋須收拾細軟,因為3天後便可以回家。
再過了一天,距離切爾諾貝爾1100公里外的一個瑞典核電站響起輻射異常警報,但瑞典工程師確認電站沒有泄漏,開始四處追查輻射源頭。當天晚上,前蘇聯電視台播出一段20秒公布:「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發生意外,其中一台核反應堆受損,已就意外影響執行補救措施,並對受影響居民提供援助,同時成立委員會調查。」廣播時剛好是事發後69小時。
當時手握大權的前蘇聯政府決定,五一勞動節慶典在距切爾諾貝爾100公里外的烏克蘭首府基輔市如常舉行,只是巡遊時間從4小時縮短至2小時而已。
此後幾年,因切爾諾貝爾核災而疏散的總人數達35萬,永久撤離地帶面積相等於4個香港,受嚴重核輻射污染的土地逾10萬平方公里,在受災範圍的500萬居民中估計有4000人因癌症提早死亡,但因輻射污染擴散至歐洲多國,具體影響難以估量。
這些陳年舊事,究竟與港人何干?
兩大漏洞 獨步全球
多數香港人每天營營役役,不會記掛就在距離赤鱲角機場100公里的台山市,兩座全球裝機容量最大的核反應堆快要投產,但不幸出現兩項獨步全球的漏洞:一、台山核電廠所用的歐洲EPR新技術在輸出國法國,尚未獲得當地核安全局全面批准,而原定全球第一台在芬蘭2005年起建造的反應堆至今投產無期;二、台山核反應堆盛載核燃料的壓力容器,跟興建中的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所用的壓力容器,是由同一家法國工廠同一批次鍛造,但壓力容器頂蓋和底部鋼材去年被發現衝擊韌性遠低於安全標準,經過一年測試後仍然不合格,兩周前法國核安全局要求再深度測試至今年底,再定奪需否拉倒項目。
負責投資興建台山核電廠的企業是中廣核集團,它在網頁上有關台山廠建設的最新公布是在今年初:「1272330分,隨着SED供主泵軸封水的停運,台山核電一號機組冷態功能試驗正式結束,並由此成為世界首台完成冷試的EPR核電機組。」中廣核集團在127日當天通過新華社廣州分社發出的新聞稿還有以下一句:「目前一號機組已經成為全球首台開始冷態功能試驗的三代核電技術EPR機組並全面進入系統聯調階段,二號機組處於安裝高峰期。」
距離127日至今已3個月,沒有人知道台山核反應堆如何「系統聯調」,甚至是否裝滿核燃料,因為中廣核不公布,中國國家核安全局也一言不發。
半億人口 承受風險
綠色和平德國核專家布尼爾上周抵港,他憂心忡忡地忠告:「當反應堆運作時,壓力容器不斷受高溫高壓和輻射衝擊,鋼鐵逐漸脆化,該EPR壓力容器有機會在反應堆設計壽命完結前突然碎裂,加上EPR裝機容量一般超過1600兆瓦,燃燒率高,儲存更多的放射性物質,一旦爆發嚴重輻射泄漏事故,可能釀成史上最嚴重的核災。」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核災發生後的確切影響,因為要視乎當時的風向、天氣和地勢而定,但我們知道日本政府在福島核災後曾經考慮疏散遠至160公里的東京市。
萬一切爾諾貝爾同級的核災在台山發生,我們可以用客觀數據對比:廣東省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584人,是烏克蘭每平方公里90人的6.5倍;台山一號反應堆裝機容量1750兆瓦,是切爾諾貝爾出事的4號反應堆1000兆瓦的1.75倍。按此推算,出事後撤離區域為7350平方公里,等於6.7個香港或2.2個台山市範圍;總受災人數為5700萬,超過廣東省一半人口。
以上一切是否危言聳聽?但願如此。但切爾諾貝爾或福島出事前,烏克蘭和日本官員均信誓旦旦表示核電站百分百安全,當地民眾也深信不疑。今天香港人對中廣核集團有多大信心?對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有多大信心?相信大家無從判斷,因為根本資訊不全,而「黑箱作業」正是隱瞞真相的代名詞。
驅散陰魂 為時未晚
核電安全不僅只看硬件,人性的怠惰自滿和貪婪怯懦,會令最完美的設計在最不應該發生的地方出事。有日本地質專家在福島核災兩年前提醒東京電力公司,核電廠設計沒有考慮新發現的海嘯數據,但公司和官員都置之不理。2008年大亞灣核電廠的反應爐控制棒被「卡住」影響安全操作,但廠方未有向外通報,這是不祥之兆。
如今台山核電廠的可怕之處,是硬件和技術未過關已經準備投產,遑論人為操作失誤。
由此觀之,台山的安全隱憂比福島或切爾諾貝爾更甚,因為中廣核集團在逾500億元人民幣項目投資中佔七成股權,自然有巨大利益誘因不顧一切盡早投產;國家核安全局則與核工業關係過度密切,難以發揮獨立監管的作用。這項監管漏洞不僅由國際原子能機構在2010年派遣國際專家赴華執行綜合規管檢查時已經指出,更由過去一年台山廠的紕漏全由法國核安全局發現而中國核安全局一直噤聲的事實中得到印證。
這些關乎幾千萬人性命財產的決定,香港絕非沒有角色。
在港上市的中廣核電力公司佔台山核電51%股份,因此台山廠的延誤或存廢對它是股價敏感消息,中廣核不向公眾及時通報是否違規?港交所不勒令它通報是否失職?證監會應否介入調查?特區政府與廣東省設有「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何不把核電安全納入議程?保安局長黎棟國有沒有要求國家核安全局出面解釋?港區人大政協委員為何不向中央匯報真相?
要驅散切爾諾貝爾陰魂,便得制止台山核電廠投產。今天為時未晚,但時日無多。
作者是長春社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