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馮睎乾 - 史上最離譜的小學功課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4月3日

一位中文科老師日前撰文說,有學校竟要求小五生用250字撮寫《紅樓夢》作讀書報告,令我想起Monty Python有集「簡介普魯斯特大賽」,參賽者要在15秒內簡介《追憶似水年華》。友人不懷好意地問:「你有膽挑戰嗎?」我冷笑一聲就應承了。她當然不知道我中學時經營甚麼副業。

很多年前,我總以《東邪西毒》歐陽鋒的口吻跟同學說:「呢位老兄,睇你都讀咗好多年書,咁多年,總會有啲書你唔想再睇,有啲文你唔願意再寫,你想唔交功課,不過你唔敢。其實寫一篇文好容易。我有個朋友,佢寫嘢非常之好,不過最近生活有啲困難,只要你俾少少錢,佢一定可以幫你搞掂篇文,即管考慮一下。」

收費自然按客人要求而定,分為三級:學渣、學霸、學神。

學渣貨色純屬廢話,如有雷同,實屬抄襲。以下範文由Google大神提供:「《紅樓夢》是中國古代小說藝術的頂峰。全書以四大家族為背景,寶黛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賈母、賈政、王夫人等400多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敘述賈家榮、寧二府父子、兄弟、妻妾、主僕之間在婚姻、道德、文化、財產等諸多方面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典型地反映封建貴族的沒落生活,展現廣闊社會畫面,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學霸務求用最少的字數,寫最多的內容,博最高的分數,所以會轉用文言:「《紅樓夢》,吾國四大奇書之首也。賈寶玉生於朱門,幼而岐嶷,性情乖僻,謂女兒至清、鬚眉至濁,雖終日與眾女周旋,獨愛林黛玉一人。王靜安先生以是書為徹頭徹尾之悲劇,何則?蓋悲劇之極,寔由於日常境況有不得不然者,非必遇大姦之人或遭意外之變也。夫寶黛雖有木石前緣,竟不成眷屬,豈有蛇蠍之徒、非常之變居間哉?不過為境遇所逼、道德所囿,尋常之人情物理使之然而已,此其所以為至悲。小說兼寫實象徵之筆,借悲壯之美,寓色空之旨,哀感頑艷,雅俗共賞,洵奇書也。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僅成八十回,後有高鶚續之,論者以為不逮雪芹遠矣。」

畢菲特說:「股市根本是不存在的。」對學神來說,功課老師甚至學校同樣統統不存在,他會玩轉這份功課,用谷阿莫方式讓你一分鐘看完《紅樓夢》:「今天要說一個廢青作家未寫完的廢青愛情故事。從前有個女神不小心多造了塊石頭隨手丟在山腳被兩個拾荒者撿走,然後這塊石莫名其妙投胎變了官四代男生,而男生前世又是赤霞宮園丁神瑛使者,我好亂啊,他因為好管閒事灌溉了絳珠草,於是絳珠草投胎變了抑鬱症小清新來還淚。官四代不愛考試只愛女人甚至想變性,他七歲已跟丫鬟啪啪啪,又曾搭上娘娘腔的男優和兩個白富帥男神,但他一生只愛小清新,可惜家人為錢阻止他娶小清新而逼他娶港女做千億女婿,幸好作者未寫完就一命嗚呼,所以官四代最後還是單身可以繼續把妹搞基吟詩作對不必養妻活兒,科科。」

以上三份功課,標誌了特區學生的三種命運:學渣夠廢,可以做官;學霸勤奮,可以為奴;學神有才,沒有出路。因此學渣級功課,我收費最高,學神則免費。其實賈寶玉出場時也是小學生年紀,如果他本人做這份功課,會接近以上哪個版本呢?肯定是不合格那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