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安娜 - 折戟沉沙鐵未銷

紙上聲色   2016年4月20日

記得幾年前看過劉德華主演的《風暴》後,其中一個最大的感受是覺得戲中火力強勁的悍匪及把鬧市轟得翻天覆地的兵賊駁火實在非常不合時宜。我們已有多久沒在港聞版讀到械劫案?現在隨便一宗商業詐騙或貪污案,所涉金額都能輕鬆超越打劫金行、銀行、解款車所得的數字。另一方面,那種槍林彈雨式的場面我們在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還沒看夠嗎?當省港旗兵已成往事,陶醉於官能刺激的香港人已變成一個失去自信與充滿焦慮的族群,舊時代的那一套警匪片模式就顯得荒謬可笑。

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聯合導演的新片《樹大招風》其中一個關鍵成就,正是它update了警匪片類型,令它追上了當下的時代呼吸。電影由杜琪峯策劃並向3位新導演出題,以卓子強(陳小春飾)、葉國歡(任賢齊飾)、季正雄(林家棟飾)三大賊王會否合作為全片骨幹;3位導演各自拍攝一個賊王的故事,然後3段交錯混剪成為公映版本的《樹大招風》。

電影雖然以三大賊王為主角,但在戲中你不會見到他們驍勇威猛一面,也沒有痛快淋漓的連場激戰。籠罩全片的是一股挫折感與失敗的情緒。電影設定為九七回歸前夕,那是重犯大盜們的最後光輝日子。卓子強算是三賊王中最成功的一位,開首一段我們就見到他風騷地從大富翁手上接過30億元。然而,銀碼對卓子強來說已非關重要,他只想找更高更險的難關去挑戰。經過一番折騰,終於讓他想到要炮製一場三大賊王合作的大龍鳳,不過,在籌備過程中,卓子強縱使是資金充裕人腳老練,但他卻遇上前所未有的諸多阻滯。他的親信老狗在事情鑽入死胡同後勸他打消主意,立刻逼得卓子強要動手打人還把手機摔爛了,其焦躁已是無可再忍。最後回到內地的卓子強意外撞死了一個無辜者,把一貨車的炸藥跌在道上。連串霉運下,他仍未心息,還要把炸藥一箱一箱地抬上貨車,箇中也是滲透着一種徒勞的無力感。

層層遞進

葉國歡一段講他轉行走私電器到內地,此段多用對比去寫他在新環境所受的屈辱及今非昔比。電影安排了三場情景類似的戲寫葉國歡先後與工商科長、海關科長及局長食飯,講他在官員面前卑恭以求走捷徑解決生意上的麻煩。三場戲層層遞進,葉國歡每次都帶一個花瓶去疏通,每次他都只想食鹹菜扣肉,不過對方的官威一次比一次大,每個都用更跋扈的氣焰把洗手不幹的賊王壓下去。

不過我更喜歡的對比是兩個點煙場面;一種不期然滋生的恥辱感都給濃縮進這個含蓄的手勢裏去。初段葉國歡坐船回內地另起爐灶,船家恭敬地喊他一聲歡哥然後為他點煙,鏡頭跳進葉國歡的手部特寫,他輕拍兩下船家的手以示心領好意。及後葉國歡在海關貨場接回一批被檢貨物,兩個閒散一旁的關員向他示意要煙,葉國歡不敢怠慢馬上落車為他們供煙點火,然後其中一個關員拍拍葉國歡的手說,「行啦行啦」。這一下來得自然,關員也非有意去輕視葉國歡,但正因如此,才讓他猛然醒悟他在不知不覺間已由受人尊崇的大哥變成隨傳隨到的小弟。




下篇:自將磨洗認前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