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劉天賜 - 洋人家教

生命通識   2016年4月13日

看到幾張洋人家教的漫畫與金句,大家分享。上司與下屬也合用。

如果孩子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是家長愛命令他們,不重視他們的感受。

中國倫理社會,父母輩高高在上,沒有絲毫態度重視卑輩感受。可是「父慈子孝」之觀念,被父權遮蓋了。慈,包含尊重,卑輩也有自尊心、人格、面子,必須視之為一個人。不以身作則,尊重同輩卑輩,叫他們怎能尊重他人?

如果什麼都給孩子買,然而他們還是去拿取不屬於他們的東西,因為不讓他們自己選擇想要的東西。家長切勿濫花錢買物質送與孩子,贈送須有理由。尊重孩子有個人的喜好和選擇。當然不可能超越了家長能力範圍啦。乘機教「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孩子不會堅持自我,因為在其小時候,家長在公共場合面斥。公共場合,家長、上司、施用權力者(軍人例外)皆要十分慎權。須對孩子和下屬保留情面。尤其現代小孩子很早便進入社會,對周圍環境很敏感,自我及他人的存在及角色都有界定,不能隨便敦款濫權。過去,上司教導,讚揚下屬例必公開兼大大聲,責備則關上門才開動,出門口仍笑騎騎。人有面、樹有皮也。

如果孩子很懦弱,因為幫助他們的速度太快,不要清掃成長路上每一障礙。尤其家中只得一孩,家長視之極其珍貴,太過多幫助不好。養成依賴心理,且成懦弱個性。不能下主意。太過不理會孩子,養成自信過度,不知進退。教以「進退有度」,知進知退,能屈能伸,成長有大利,起碼不會自殺!

如果孩子易發脾氣,給他的讚揚不夠,只在言行不正確時他們才受到注意。一般家長不願意稱讚孩子,認為尊卑之禮不主張,一讚便失身份。讚美他人當誠實,好便讚賞。尊長持賞罰權,好好利用。一如上司必須合適讚譽下屬。孔夫子常讚學生。

如果孩子總神秘不告訴你任何事,因為家長總愛打擊他。尊長常患「示威權病」,使用權力不適當,凡事喝罵。令孩子疏遠你。

如果孩子沒禮貌,這是仿效家長的。身教非常重要。家長、老師、上司老闆、明星都在身教。我不同意還愛惜濫藥至死的歌星。

如果孩子撒謊,檢討尊長對他們犯的錯誤是否反應過度。人做錯事,總恐怕懲罰,公道公正公平在賞罰中最易見。不公允,養成孩子撒謊、強辯、抵賴等等討人厭的習慣。

如果孩子自信心不足,檢討尊長是否給的建議多於鼓勵。建議好,鼓勵更好。尤其父母對子女的鼓勵,一句勝人家百句。加油便是提供動力。

如果孩子喜歡無事打擾,只怪家長對其親密不足,他們渴望親近你。距離造成威權。父母以正身正言造成威儀,多示愛護關懷。

如果孩子妒忌心強,因為家長常拿他們與別家孩子作比較。毒性的比較是「人家比你好」,不論人家比你差的地方。孩子不忿,只養成強烈嫌惡心,不知人家長處,或者成犬儒、憤世嫉俗者的乞人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