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團結香港「好」唔營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2日

由1997來到2014,17年的時間,不短也不長,卻已經恍如隔世。香港經歷了許多,香港人改變了更多。但令人驚訝的是,董建華、梁錦松等人,由當年上台到下台到現在復出,竟然可以完全沒有改變。

沒有變過的是那套陳腐保守的經濟發展觀、那套假高大空的「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好」無限loop理論、那套強勢有效管治比自由民主人權重要的二元對立政治學、那套自以為了解年輕人,其實非常家長式的心態。

見微知著,就算未聽董、梁的讀稿發言,不看那個包羅董朝舊部、富二三代、建制膽拖的顧問團名單,很多香港人單是望到基金會那個「好」字標誌,心中已不禁冒起了另一個字。

基金會還說要為建設香港成為「創新、創意、創業」社會出力呢。那個綠色橢圓形內的「好」字,毫不創新、毫無創意,美術設計上完全失敗;誇張一點說,如果老董這個智庫是想代表香港社會精英價值,標誌設計卻令到香港「好唔型」,簡直丟了香港廣告公關設計界的架。

更大的問題是,董建華解釋設計意念,是「一個女仔,一個男孩子,好字,放埋等於攜手,大家拉手,做好香港。」挑綠色是因為「藍加黃係綠」,寓意團結香港,云云。

放過我們香港人吧。你要搞你的「香港營」、要玩你的「造王」,悉隨閣下尊便,但「藍加黃係綠」不叫團結,攜手不等如做好,那是和稀泥,那是鄉願。我可以理解和接受人反對佔領運動,但我無法跟那些打記者、圍報館的藍絲帶一起「變綠」,也很難跟周融、蔣麗芸、鍾樹根、梁振英、邵善波等「攜手」。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做低」香港而不是在「做好」香港。

「鄉愿,德之賊也。」孔子說的。同流合污以媚於世,而被鄉人認為忠厚,實際上卻不能區分善惡、好壞、是非的老好人,就是敗壞道德的人。

董建華總愛扮演老好人。但這種偽善的角色,早在二千幾年前,已經被識破了。


做瓜香港的老好人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