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余若薇 - 「一男子」的亞視續牌決定

20141130

【明報專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將於短期內決定,是否批准兩個免費電視台無及亞視的續牌申請,亞視的申請尤其令人關注。

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排除萬難,利用網絡傳播終於本月中開台,接駁機頂盒便可在電視收看,但覆蓋率遠遜於免費電視台。香港市民不會忘記「一男子」梁振英做的「好事」,港視去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通訊事務管理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都建議發牌。開放市場,促進競爭,家庭觀眾有更多選擇,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政策方針,但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否決了港視的申請,即使10萬人上街抗議,包圍政府總部,「一男子」一意孤行,亦拒絕公開交代港視「死因」。

亞視當然樂見少隻香爐少隻鬼,但它年年虧蝕,節目質量為人詬病,又憑什麼保住牌照,長期佔用大氣電波?上星期法庭審訊一宗關於亞視的案件,律師披露通訊局今年9月已通知亞視,鑑於亞視在公司管治、董事局監察制度、主要投資者王征干預公司運作等多方面整體表現欠佳,通訊局建議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不批准亞視續牌。

亞視的客觀條件不利續牌,但它與「一男子」有段原本不為人知的地下關係。

澳洲傳媒上月報道梁振英收取近半億港元私利的醜聞,揭發他擔任特首後,仍然持有日本DTZ公司股份,過去5DTZ客戶之一是香港興業,而香港興業主席就是亞視主要股東查懋聲。梁振英與亞視這種利益關係,馬上令人聯想到,有否影響他去年決定不發牌給港視?又將如何影響他決定是否續牌給亞視?

倘若梁振英又再隻手遮天,黑箱作業,拒絕或根本拿不出服眾的理由,將會是下一個挑起民憤的炸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