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遷怒於通識科

明報   2014115

據聞政府對大批學生參加佔領行動,遷怒於通識科,認為該科涉及香港政治內容太多,應予削減。教育局隨即發聲明否認。然而,課程發展處剛向通識科老師派發的備課參考資料中,卻有多項時政議題建議被刪去,在「今日香港」單元的四十多頁簡報中,大幅刪改多達二十處,是該科六大單元之冠。

2000年推行教改以來,高中通識被列為「核心科目」。該科指引說教學要以問題為本,鼓勵學生自主建構,培養共通能力、高階思維。但推行以來,問題繁多,我從前已說過,不贅。究其根本問題,在於只懂借用時髦詞令,缺乏課程基礎,無視學生的本科知識是否足夠,因此容易流於常識淺見,學生難獲得系統知識和真知灼見。

雖然如此,我並不認為該科有能力煽動學生。學生的政治教育,最大來源莫過於每天眼前可見的政治事件。例如,田北俊因公開說句「特首應考慮向中央請辭」,竟成為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理由,連他的胞弟也不敢替他說句公道話,那還不是最公開最具說服力的政治教育,說明甚麼是以言入罪及其可怕?

回顧歷史,每當社會出現困難,政客常將之包裝為教育問題,算在教育的頭上。97前如是,97後如是。從前學生對政治和周圍冷漠,乃是教改原因之一;2000年《終身學習全人教育》教改文件,措詞是期盼學生「願意為社會的繁榮、進步、自由和民主不斷努力,為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出貢獻」。然而,今天學生稍有政治醒覺,願為爭取真普選抗爭,政客又說成是學校課程煽動!

龐永欣  pongdidit@gmail.com

3 則留言:

  1. 特府對於數以萬計大中學生參與佔領行動毫無反省, 既不承認政改假諮詢, 亦無意檢討施政缺失, 卻卸責於捏造的不知名外部勢力, 遷怒於通識科政治內容太多, 這樣的特府, 天怒人怨, 實在無可救藥.

    回覆刪除
  2. Very stupid of 689 and his team. Y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