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天朝容不下我的小機場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9日

註銷學聯代表的回鄉證,取消My Little Airport的內地演唱會,還有盛傳中央網羅雙學及所有大學學生會前任現任幹事的五百人黑名單,事件性質也許不同,卻反映同一個事實,政權是在「封殺」香港一代人的聲音。

獨立組合My Little Airport出道十年,幾年前寫過《Donald Tsang, please die》、《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等諷刺時政的歌曲,近期就佔領運動,創作了《今夜到干諾道中一起瞓》,但更多作品,例如《給親戚看見我一個人食吉野家》,因為刁鑽而準確地刻劃香港年輕人的感情與生活,贏得很多like與share。

昨晚My Little Airport在面書宣佈,原訂下月初在廣州舉行的演唱會,被迫臨時取消。主辦單位透露,內地部門最近特別嚴格審批香港音樂人的演出,相信My Little Airport因為寫過佔中歌而被封殺。

My Little Airport的作品雖以廣東話為主,但在台灣、內地和馬來西亞等地都有不少粉絲,經常到各地演唱;過去也曾在內地開演唱會,卻從未被封殺。

諷刺吧!董建華、梁錦松等團結香港乜乜乜才剛說過,要做好「青年工作」,協助年輕人「上樓」兼「上流」,大談「創新、創意、創業」。香港年輕人其實不缺創新、創意甚至創業動力,但像我的小機場,只是創作了一首與佔領運動有關的歌,他們甚至沒有打算要在內地演唱這首歌,已慘遭封殺。

支持佔領運動的何韻詩說,已經兩個月沒有內地的工作。流傳的文化部封殺名單,據說不但包括黃耀明、杜汶澤等立場鮮明的藝人,還有不曾作明確政治表態的「嚴控類」藝人。

不用等秋後,已經開始算賬了。做創作的,被封殺大陸市場,減你發表渠道更要斷你米路;參加學生組織的,全被列入禁入境黑名單,令你們擔心將來升學、就業、學術交流都可能受影響。

政權在說,順我者昌同時順我者娼。它在「封殺」香港一代人的同時,也等於跟香港的一代人斷絕關係。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