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指鹿為馬

明報   2014115

中國幾千年歷史中,指鹿為馬阿諛奉承之宵小之輩比比皆是,但面對昏庸君主仍能把持風骨,獨排眾議,忠言進諫者亦大不乏人,可惜他們除了能名留青史外,往往沒有好下場,輕則遠戍邊疆,或貶為庶人,重則身首異處,株連九族!幾千年來中國人從沒好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反而是不斷重複歷史的哀歌,上星期香港也在上演一齣同樣的歷史悲劇。

佔中的出現,近因當然是源於對民主的索求,但背後亦有幾種不同的成因。一是一些爭取民主幾近三十年者如佔中三子,他們當初參與民主運動時還是血氣方剛的大學生,今天已是兩鬚斑白的中年人,他們所表達的信息是他們已不願再無了期地等下去。二是一些對現實感到失望的情緒,樓價高企,置業無望,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社會的流動愈來愈見停滯,大學畢業也要競輪公屋,社會變得愈來愈荒謬,年輕人深感對命運的無奈和無能,於是最少希望在選舉特首一事上可以有權自主。三是對現政府施政的不滿,梁振英政府上台後只見醜聞不絕,當日承諾的一張一支筆聽取民意,今天是催淚彈胡椒噴霧和低收入者無資格投票的傲慢。民間對特首的不滿之聲早已不絕於耳,特首民望長期處於低位,甚至商界中人亦不乏怨言。日前更傳出特首收取大筆酬金不申報,他辯稱有關合約乃於當選特首前簽訂,但酬金是在他上任後才支付,任何對會計稍有認識者也會知道,財產當然包括可收取但未收取的入息,故連匯豐前主席亦估計特首將會被要求下台。

在這情下,田北俊提出特首該請辭,也不過是反映民意,卻換來被逐出政協的後果,說真話就只落得這樣的下場!一些保皇人物還要振振有詞地指田少的說話違反政協的身份,政協從來在中國政治上只是政治花瓶,何來集體負責統一口徑這一套?這一役亦清楚說明,所謂愛國,只須盲從附和,若中央只願聽指鹿為馬的說話,只想要一個只懂投其所好的特首,便難怪中央會出現擔心港獨這種完全脫離香港現實的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