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陳惜姿 - 集體欺凌

明報   2014114

做記者,經常要面對危險處境,愈危險的地方愈要去,哪裡有危險,哪裡有記者,這是專業精神,大家都明白的。

但目下香港記者面對的危險,完全不可理喻。在班上討論,記者應否杯葛藍絲帶的活動,大部分同學認為:不應該。

我也認為不應劃地為牢,我們不知道大新聞會在什麼情况下發生,尤其在今時今日。記者應給各方人士有發言機會,盡量呈現全幅圖畫。你去採訪了,若無新聞性,也不一定要出,這是編輯部的決定。

但暴力一定要譴責。

港台女記者,單人匹馬採訪,被人扯背包、拔耳機,被推跌在地,被踢肩胛、踢腰。我想問,這是什麼世界,這是什麼地方?蠻荒部落?不,這是香港。

女記者不能像男人,可以扯高衣服顯示傷勢,但她確是受傷了。但,這還是一個晚上的事。暴力沒有完。有人找到一張旺角佔領者的相片,明明不像,硬說是她。指她不是普通記者,而是示威者。


另外,有人把她在無綫新聞出現的硬照,配上一句字幕,指她自認在現場問藍絲帶人士收多少錢來集會。兩圖一上一下,在網絡瘋傳。港台向無綫查詢,證實那句字幕是揑造的,旺角佔領者與女記者是兩個人。港台已發聲明譴責揑造事實者。

明明是假的,不能當真。事情還沒完,港台聲明已發,仍有二百五十人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指女記者發問挑釁性問題、有既定立場、選擇性採訪及報道偏頗等。

打人者、偽造圖片者、投訴者,和一眾在網絡圍觀喊打的群眾,是非不分,無中生有,造就了一場集體欺凌。

這是香港記者要面對的一種新的、邪惡的暴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