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陳惜姿 - 秋後算帳到幾時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6日

有些事,一次已經太多,怎料還有第二次。新聞界如何不憤怒?

無綫新聞部處理七警打人的新聞,本無不妥。「拳打腳踢」、「暗角」打人,都是如實報道,有片為證。

新聞在半夜發生,新聞部總監袁志偉清晨看到新聞,大感不妥,連忙叫下屬刪掉旁白。那幾秒新聞片段,頓成默片。及至中午才加上「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一句。

事件後,處理這宗新聞的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被調離前線,轉任首席資料搜集員。

無綫新聞部近百員工聯署,反對高層刪改旁白,並聲援曾簽署公開信的同事。誰知,秋後再算帳,參與聯署的編輯主任王濱南又被調走,不能再擔任六點半新聞及晚間新聞的主編。

網上流傳的TVB新聞部會議聲帶裏,袁志偉讚賞員工寫公開信是「好事」,代表同事團結一致,也可即時減低記者採訪示威群眾的壓力,他「好開心」。

若寫公開信是好事,若袁先生真是那麼開心,為何聲援聯署的人要受罰,被調離前線?調走掌握重要新聞時段編輯實權的人,除了殺雞儆猴,還有什麼目的?

新聞工作者,憑良知做新聞,誠實做人,為何要受罰?袁志偉能公開站出來,解釋這些人事調動的原因嗎?

香港的新聞自由危在旦夕,TVB「應記一功」。若有天香港果然沉淪了,我們會記着這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