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林康琪 - 不一樣的領袖、不一樣的革命

經天緯地   2014年11月16日

【明報專訊】25年前的今天,捷克學生示威掀起了天鵝絨革命的序幕。提起天鵝絨革命,不能不提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他是出色的劇作家,又是東歐極權世界最著名的良心犯,1989年當上捷克總統。作為作家及良心犯的哈維爾,一篇擲地有聲的〈無權者的力量〉固然鼓舞了世界各地對抗強權者,但作為政治領袖的哈維爾如何在1989年將理想落實,今天看來也具啟發。

哈維爾乘民憤施壓 捷共倒台

捷克變天之所以被稱為「天鵝絨革命」,是因為過程和平。雖然東歐當年已出現求變氣氛,但柏林圍牆倒下掀起的骨牌效應卻仍然叫人措手不及。哈維爾曾憶述,當時歷史突然加快步伐,他們只是苦苦追趕。捷共11月17日出動防暴警察對付學生和平示威,激起民憤,示威規模一天比一天大,哈維爾等人也抓緊時機,加緊向捷共施壓。 捷共眼見大勢已去,捷共領導層請辭,宣布結束一黨專政,並跟哈維爾談判,最終促使權力和平移交,並於翌年6月舉行民主選舉。

哈維爾生前好友兼新聞秘書 Michael Zantovsky最近出版了哈維爾傳記,重新審視他在天鵝絨革命的角色。Zantovsky在書中稱,哈維爾之所以能在一眾異見人士中脫穎而出,因為「他既可以看到可能性,同時也深明需以務實步驟達至」。因此,哈維爾及其領導的公民論壇能在11月下旬極短時間內把握機會向捷共步步相逼,迫使捷共談判。Zantovsky形容,哈維爾等人跟捷共的3次會面紀錄,讀來就像「象棋高手跟一班熱情新手的博弈」,若非象棋高手一早已失去王后,新手根本無法挑戰。哈維爾深明,他們沒有政府管治經驗,不可能接管政府,亦需找方法選出新總統。捷共跟哈維爾便就權力過渡達成協議,由捷共人物當過渡政府總理,並由捷共控制的國會推選新總統。

未趕盡殺絕 造就和平變天

哈維爾12月被國會選為總統,由捷共橡皮圖章推舉昔日良心犯為總統,難免荒誕。哈維爾沒推翻捷共政權,後來又未清算捷共,一直引起捷克一些異見人士質疑,甚至有陰謀論者認為「天鵝絨革命」只是捷共為保實權而策動的戲。Zantovsky反駁這說法,承認哈維爾當時跟捷共交手可能過於小心,不清楚捷共其實比表面脆弱得多;但同時正是這種小心策略確保反對派不陷劣勢,促成和平權力移交。

小心為上 不對政權抱幻想

哈維爾在2007年出版的To the Castle and Back對1989年革命的反思或許更能透視其用心。他不諱言,從來不對捷克以至人類抱幻想,「只有傻瓜才會相信一個國家會在一夜之間徹底改變,每個人會突然變得明智無私,能為理想犧牲小我」。這是基於他對捷克社會一直以來的觀察,就算在天鵝絨革命也未被勝利衝昏頭腦,反而一直小心,避免好高騖遠。但他從不懷疑人們有醒覺時刻,只是這時刻往往很短,因此「重要的是,如何抓住那時刻並加以利用,以促成無法逆轉的改變,確保一切至少會比原先好」。25年過去,相信無人能否定今天的捷克比極權統治下好得多。

無可否認,哈維爾非完人,革命後捷克政治及社會也面對不少問題。哈維爾一當總統便是13年,更惹來戀棧之嫌,但跟其他政客相比,他無疑對時代以至人性都有遠為深刻的洞見。捷克25年來沒有驚天動地的變化,連捷克跟斯洛伐克1993年分裂也是平淡進行,「平淡」卻可能是這個國家最偉大的成就;哈維爾這位不一樣的政治領袖可謂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