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蘇賡哲 - 培養接班人捷徑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1月30日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日前出席商會講座,談及佔領行動時說:「我們的年輕人這麼有理想,能言善道,但是不講道理……我們怎放心在二十年之後把香港交給這些人去管呢?」對香江府衙甚至對朝廷來說,這都是頭痛的問題,其嚴重性在於,這些年輕人來自全港大學,不少還是大學生的領袖。看來毛主席所說「知識愈多愈反動」,還真是一句頂一萬句的真理,安定城邦的首功,周融不就只有中學學歷嘛。

要找更加可靠、更講道理的接班人,也許小學生方堪大用,因為中學生還出了學民思潮,中學畢業不久的黃之鋒更在《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選舉打入三甲,他被捕快攻擊蛋蛋的消息傳出去,說不定排名會繼續躍升。這一來,豈不是只能在小學生中找接班人嗎?但二十年後,小學生最大也只是三十出頭,還未夠秤選特首,真是青黃不接的困局。

幸而北京大學名教授錢理群為香港找了一條出路。他說,現今包括北大在內的很多中國大學,正在培養一批絕對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所謂絕對,是這些大學生毫無理想,個人利益是他們一切言行的唯一推動力。所謂精緻,是他們智商很高、有教養,所做一切合理合法,經常擺出忠誠姿態,最善於利用體制收取利益,「他們成為接班人順理成章」。只要梁愛詩們把香港學生鼓動去內地留學,將來何患沒有接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