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蘇菲 - 誰是面試催谷的源頭?

飛常Playgroup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5日

11月是幼稚園和小學面試高峯期。講起催谷,現今幼稚園的課程一點也不幼稚,高班要寫周記、中文要寫「體育」、英文要串escalator,還未計剪報、閱讀理解,部份甚至周末有六、七樣功課、中英文造句,那已是小學二年級的程度了。幼稚園學生提早變小學雞,如此一來,小朋友辛苦、父母辛苦、老師辛苦。我的問題是:明明是幼稚園,為甚麼要教小一、小二的內容?

一位負責幼稚園課程的朋友說:「因為小一面試越來越深,幼稚園學深啲,到考小學時會順利啲。」是的,幼稚園若能幫助學生考到三五七間小學,父母高興、幼稚園自然口碑好。

那,第二條問題:小一面試真的越來越深嗎?又似乎是。朋友因工作關係接觸很多校長、各校小一面試大概。她說,小一面試很多已考雙位數加減、中英文重組句子,不能掉以輕心。噢,回想去年,囡囡考小一時也被問一條對五歲來說很深的數學邏輯題:「1、2、4、8、?」

我不禁要問第三條問題:小一有必要考得這麼深嗎?大部份小學小一課程(特別是上學期)都很淺,單位數加減、英文默書A-Z,明明合理得很。但部份學校的小一面試考題,竟等同該校小一下學期或小二程度。既然學校是挑選小一新生,為何面試時就考他們小二的東西?朋友引述一些校長如此說:「因為現今幼稚園小朋友太叻,唔深揀唔到學生。」

原來,幼稚園深,是因為小一考得深;小一考得深,是因為幼稚園教得深。當五歲童都學懂單位數加減時,小學就會考他們雙位加減;待他們都懂雙位數加減,難道小學就要考乘數了?其實,大家都明白問題所在,但大家都有份參與令這惡性循環更嚴重。更諷刺的是,大家更知道即使小朋友K3已懂背乘數表,並不等於他到中學DSE數學科能摘星。荒謬之甚,莫過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