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蘇賡哲 - 語言文字之爭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1月23日

史學家吉朋指出,羅馬帝國在極盛時期雖然擁有龐大軍事力量,但自奧古斯都大帝之後一百多年,已無向外開拓疆土的大規模戰爭,軍隊只是用來震懾各地反對力量。他認為帝國能夠長期安定整合,除了軍事力量,共同語文是很重要的工具。羅馬人征服一個地方後,一定要拉丁文融入被征服的社會,作為帝國統一的凝合劑。

這個道理,蔣中正不用讀《羅馬帝國衰亡史》也懂,他「播遷」台灣後,硬性規定推行國語,在學校中不講國語而講閩南語要受罰。其後威權統治成為歷史,本土勢力興起,閩南語才逐步扳回強勢地位,外省籍政客拜票謝票,也多少要講幾句閩南語以討好本土選民。北京朝廷比蔣中正更行,一早就全大陸講普通話。不過,普通話凝合劑在香港頗受抵制。香江府衙教育部門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推行普通話教中國語文科,說是可以提高中文水準,對家長更誘之以子弟將來北上必須懂普通話,有官員甚至貶粵語為非法定語言。然而,香港人熱愛粵語程度,更甚於台灣人之於閩南語。

香港人常稱粵語如何啜核、生鬼,視為天下第一語言,近年來本土力量興起,佔領行動始終會成為過去,接下來戰場之一,將是普、粵語之爭,朝廷比蔣家更不利的是簡體字早受本土派咒詛,平機會可反歧視新移民,但不能反歧視普通話及簡體字。


相關文章:梁煥松 - 入聲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