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王永平 - 梁特首收UGL錢有問題

指點天下   am730   2014年11月05日

首任特首董建華說現任特首梁振英收取UGL 5,000萬元離職酬金,在操守及道德上完全沒有問題。我不同意此說法,理由在下面解說。岔開一筆,記得我當年在董特首任內工作時,聽他說得最多的話是政府官員的操守應該比白更白(whiter than white)。他身體力行此金句,獲得港人尊敬。但以這個董氏標準衡量梁振英收錢一事,恐怕是灰黑多過白很多。

不要說特首位高權重,是香港最高領導,亦是基層的道德表率這個崇高但合理的期望。打個比喻,有位姓梁的先生在申請公務員時,任職戴德梁行。因為UGL收購他的公司,於是他與UGL簽訂合同,分兩期收取5,000萬元的離職酬金。合約期間,他同意在沒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向UGL提供服務。後來政府取錄了梁先生,他若無其事,繼續收錢。

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公務員不可以在未得政府批准下,提供或承諾向他人提供服務。所以上述梁公務員有責任向政府申報這份合同,讓政府決定如何處理,例如要求他與UGL取消合同。假如他沒有申報,而後來被政府發現此事,這便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表面證據。即使梁公務員辯解他在任內沒有向UGL提供服務,這不等於他有權持有這份有效的服務合約。此外,有否向UGL提供服務不是單憑他說一句話便了事。政府通常的做法是把個案先交給廉政公署跟進刑事部分。假如律政司沒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公務員事務局會考慮紀律處分梁先生。

上述個案是按法例及公務員事務規例分析而得出的結論。從誠信和道德角度看,這位梁先生的操守不符合政府對一般公務員的較高要求,只屬最低層次的「你有證據便告我」的標準。

假如個案中的梁先生不是普通公務員而是特首,你真的認為他的操守及道德沒有問題嗎?

1 則留言:

  1. HK government is getting worse and worse regardless of his public policy, moral issues and political agenda. The elite system of British is contaminated by the poor management of Mr. Leung after conversion to PRC. Y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