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林夕 - 白頭師姑人送黑頭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30日

最近輪流心痛的人,如選秀節目般輪番表演心痛感言。他們也真夠敢言,這次出場的有梁愛詩。師姑心痛,表示雨傘青年有理想,但不講道理,「我哋點樣放心喺20年之後將香港交畀佢哋呢班人去管呢?」

我把這話琢磨了又再反芻,最後吐出一口瘀血,發出一陣紮腳布酸臭氣。姑奶奶的,將香港交給「佢哋呢班人」,瞧那口氣,彷彿還活在帝制時代,香港是屬於他們一班滿人親貴的,而她慈禧抓權抓那麼久,久不久以基本法委員會身份出來訓政,捨不得啊,不放心啊,那班不肖子孫,個個不成材,最好還是讓哀家繼續訓政個二三十年。

妖言最能泄露心聲。我想,自己曾服務過的機構,即使再關心,既非老闆,也沒有足夠厚的臉皮公開說:我怎麼放心把公司交給那些八九十後員工啊。大概只有在我褻玩多年的私人珍藏,在寫遺囑時,才會用當年李瑞環的比喻,跟律師感嘆一句:「把這紫砂茶壺交給他們,我不放心,他們會把這紫砂茶壺最值錢的茶漬,清洗殆盡。」香港是屬於全香港人的,在這誰也不代表誰的年代,師姑的慈禧情結,一言穿崩。而把香港這紫砂茶壺最值錢的地方,粗暴地磨擦掉的,正是這一代的代理人,難怪當年肥彭非常不放心。

「交畀佢哋呢班人去管」,聽那語氣之傲慢鄙夷,佢哋呢班咩人?不就是雨傘人,師姑大可放心,按你所說,政改慢慢改,按大清律例七出之條改善之速度,改得來,「佢哋呢班人」都已經髮白如你。你又訓政曰,人大決議不可改,那麼,佢哋呢班人,是決不會有機會入閘的,連海關的閘口也不能出入自如,愛國無門,面聖無望。至於佢哋呢班人之外嗰班人,梁朝治下,大力鼓吹北移換血,二十年後新港青,參考當年師姑你做律政司時的祖制,在三權合作治下依法治港,放生大財團。這管治手法那麼講道理,又符合國情,成為後輩參考的經典案例,縱然你兩鬢斑白,歷史都可認得你。所以,你這白頭人送黑頭人一個管香港的權利,又有什麼不放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