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林夕 - 官話驗屍官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1日

不喜慎入,勿插。以下三段為梁特上三次上京公開收到的上諭,不介意生命苦短者不妨一讀。

「中央政府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份肯定的。」「積極支持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有沒有覺得重複又重複又重複,說了等於沒說?有沒有從那麼乾燥無味的文字裏看出什麼玄機?官方公開堅定支持充分肯定,那是肯定必須要說的官話,既是官話,既然是循例支持,何必動真格解畫?這次梁特面聖,習大大沒有循例支持,難為學者專家當達文西密碼來玩:什麼不可能臨時忘記這台詞,可能挺梁力度有變。什麼礙於民情,怕公開一挺,與市民處於對立面。什麼事後有消息人士補飛,閉門時讚梁特疾風知勁草,靠得住,是因為仍要靠梁特落實政策,暫時不會要求他下台。

公開官話既然無需分真假,閉門給他甜頭,難道又能當作掏心掏肺體己話?最好笑是說習總笑容欠奉,跟梁特交流不多。難不成你想他們在鏡頭前交流外國勢力名單以及清場心得?習總萬一滿臉堆歡,又是否可以解讀為客氣過甚,反顯得生分?極欲梁特下台的,又是否會在幻覺中聞到了春風欲醉?上回中央沒有提及一國兩制,這次習總又吐出了「一國兩制」這四字真經,是否可以當作皇恩大赦天下?

只不過少了一句多了半句多餘的口頭禪,就能聽出了弦外之音,竟然奢望從虛話假話中解讀出來的是真話,我們實在多心得令人傷心。這個被官樣文章挑撥我們心情、舞弄我們神經的遊戲,一點都不好玩,不過是局外人以外的小民聊以自慰的手槍,偶爾為自己打打氣。只有在不夠開明的政治環境下,才會有人撿拾如此乾癟的官話,當驗屍官似的,意圖從話中有話聽出人話,真是個悲涼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