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師長何以對諸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最近答《大公報》記者問,批評露宿逾月爭取民主的學生:「他們自稱要民主,但不知民主為何物,一味譁眾取like(寵),設立甚麼靈位、祭臺、英雄宴,只求世人側目,卻不好好讀書。」這位大學副校長,顯然以為「側目」是like的意思,讀書真讀得好。

東漢末年,士林領袖陳蕃上疏論時政:「臣聞,言不直而行不正,則為欺乎天而負乎人;危言極意(直言無隱),則群凶側目(嫉視),禍不旋踵。臣寧得禍,不敢欺天。」為抗議宦官矯詔誅殺名臣竇武,陳蕃率領「官屬諸生八十餘人」,闖入宮門,和屬吏、門生一起遇害。《後漢書》卷六十六贊曰:「功雖不終,然其信義足以攜持民心。」今天集會街頭的那些大學以至中學生,頗有陳蕃門生的氣節,只是他們的校長,更無一個是陳蕃。

香港各大學的首腦,今天一律學道家,「不譴(問)是非,以與世俗處」,一任梁振英政府踐踏民權,閹割普選,起用黑社會對付百姓等等。香港最著名的大學,都以儒家名言為校訓,或曰「明德格物」,或曰「止於至善」,或曰「明德新民」,或曰「博文約禮」。但是,這次學潮一起,各大學校長紛紛「中立」於是非之間,最多不過表示「關懷」學生而已。讀書假如不必辨是非,孔子當年見統治者無道,就大可不必叫門生「鳴鼓而攻之」。當然,現在是新中國,大學之道已經變質。

在樹仁、珠海等大專院校,學生掛起「我要真普選」標語,轉眼就被拆去。中學拆標語更多,校方的解釋,一律是「學校須政治中立」,包括著名的可立中學:這家中學之所以著名,在於年前以甚麼「羅盡桃李」、「愛國心」等詞語,東拼西湊,打破格律,合成一首「羅范椒芬功在教苑」的八句所謂藏頭詩,獻給中共旗下紅人范椒芬。

民國十一年十一月,北洋政府財政總長羅文幹遭誣告繫獄;次年一月十七日,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就辭職抗議,致函大總統說:「數月以來,報章所紀,耳目所及,舉凡政治界所有最卑污之罪惡、最無恥之行為,無不呈現於中國,元培不忍為同流合污之苟安。」當時,北大教授胡適在《努力》周報撰文評論其事:「現在大家往往責備各省的學生干涉政治,釀成學潮,殊不知少年學生所以干政,正因為中年的智識階級縮頭袖手。(蔡先生)這一次的抗議,確然可以促進全國國民的反省。」今之大學領袖如侯傑泰者,不妨三復斯言。

明朝宣德年間,陳敬宗任南京國子監祭酒(校長),名重一時,宦官王振有意結識,遣人請陳敬宗往見,陳敬宗卻堅拒見這個當權宦官:「吾為諸生師表,而私謁中貴,何以對諸生?」(《明史》卷一六三)

陳敬宗已矣。今天,我只見許多學壇祭酒,一獲中貴垂青,卽脅肩輸誠。他們絕對不會反躬自問:「將何以對諸生?」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