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李怡 - 永遠的港督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23日

儘管中共及其應聲蟲反覆說佔領運動有外國勢力介入,但實際上「外國勢力」在財大氣粗的中共利益壓力下,對雨傘運動都少說為妙,更何況介入。早前聚集北京的APEC各國首腦,只奧巴馬不痛不癢地說兩句,主旨也是撇清美國沒有介入。在外國勢力都「悶聲發大財」的萬籟俱寂中,唯一仗義執言的就是末代港督彭定康了。

雨傘運動以來,彭定康出席英國國會有關《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年的聽證會,接受BBC訪問批評英國政府不吭聲,在牛津大學活動中撐起黃雨傘。前天,他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以視像作證,他說香港學生是為公義抗爭的典範,擁有未來的是他們,而不是那些主張選舉要篩選的人,或主張窮人不應該有選舉權的特首梁振英。他說,指雨傘運動受外國勢力操控是對參與運動者的侮辱,又引述俄羅斯國防部官員曾向中方暗示,可以幫助解決掉香港異見聲音,就像之前烏克蘭問題一樣,卻未見中方抗議。他說若法院頒下禁制令,學生應撤離佔領區,「這不代表你們輸了,運動一定會以另一形式延續下去……。這些孩子令我眼前一亮,他們勇敢地、端正地起來爭取,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我會感到非常驕傲。」

他的話感人肺腑。他完全可以不必說這些話,就像所有已離任的港督那樣,因為已事不關己,尤其這些話會開罪那些迴避發聲的英國和各國政要。

彭定康的短短五年任期主要花時間在與中共爭政改,港人對他的感覺遠不如具體建樹良多的麥理浩,但他的建樹大都關乎人權,使香港人有了自信。而他離任17年仍然對香港人的權利茲茲不忘。他是香港人永遠的港督。



佔領英領事館發起人馬駿朗接受傳媒訪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