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無綫新聞部一員工:別以「中立報道」作擋箭牌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7日

算賬,從來不用留待秋後。

近日在新聞部內,由編到採,種種不合常理的調動和安排,不論管理層搬出怎樣的「理由」,卻無法不叫員工相信,這就是對當日「拳打腳踢」編採決定及聯署行動,最赤裸裸的秋後算賬。

這次爭議的觸發點,是當日播出七警涉嫌毆打示威者的報道,當中對事件經過的描述,管理層與編採人員的看法南轅北轍。但更深層的原因,是管理層長期以來在新聞處理上的偏頗,這才是矛盾的根源。

可以想像,管理層對於「偏頗」的指控,定必深痛惡絕。中立、客觀,是管理層經常掛在口邊的新聞標準。然而,作為負責執行的一分子,切身感受的卻是另一回事,中立往往成為模糊視線、含混其詞的擋箭牌。

以近期的佔領事件為例,管理層明令不可引述集會人士的「呼籲」,諸如呼籲市民到佔領區,避免成為集會一方的傳聲筒,以保中立;但對於警方和政府「呼籲」集會人士離開,卻幾乎每次也照報無誤,所謂「中立」,好像忽然就消失了。

又例如,反佔中支持者誤稱「周融」為「張融」,片段播出後卻被勒令刪除,據講是受訪者不適應鏡頭,要避免醜化。問題是:這位成年受訪者思路清晰、說話清楚,既然其言論並非移花接木,難道不是對公眾判斷事件的有價值資訊?

而另一邊廂,佔領人士常以「留守」自居,管理層一律禁止在報道中採用有關字眼,必須改用「留下」,因「守」字帶「防守」之意,有正面意義。

一方不能美,一方不能醜,這就是管理層的「中立」嗎?

至於今次爭議,誠如新聞總監袁先生所言,他對電視台的一切新聞成品,握有最終決定權。但這並不代表可扼殺前線人員應有的個人專業判斷。外界對於事件描述是否準確、是否涉及法律問題,有不同看法,但任誰也無法斷言,當日前線人員的判斷出錯。

若然管方認為員工有違公司規定、有悖新聞原則,大可光明磊落、理直氣壯地予以處分。然而,今天我們看到的,卻是毫無原因的投閒置散,這充份反映了管理層的虛怯,自知無法以理服人,便改以藏頭露尾鬼鬼祟祟的手法,對「不聽話」的員工殺雞儆猴。秉持新聞專業的前線人員,求是求真,今日為何卻換來如此對待?

曾幾何時,無綫電視新聞代表着行業的最高標準,時至今日,人人喊打,原因不言自明,惟有關人等卻仍可安然自若,繼續躲在虛偽中立的盾牌背後,為所欲為。較之今天民望持續低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仍獲北大人堅定支持,何其類同?或許,極權的嘴臉,大致相近。

作為一名小員工,面對有權者,可做的或許不多,也不知下一個觸碰到管理層那神聖不可侵犯「禁區」的,會否就是自己。我們只好相信,公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而歷史從來不會忘記作惡者的名字。

無綫新聞部一員工

1 則留言:

  1. SUPPORT YOUR VOICE AND IT IS THE BASIC HUMAN RIGHT. FREEDOM OF SPEECH! Y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