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畢明 -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30日

警棍當然是大殺傷力武器,它已令市民不敢報警。

警棍當然比催淚彈更催淚,它已令警隊所餘無幾的正面形象徹底粉碎。

警棍當然叫人懼怕生畏,它已令大眾知道權力的失控和瘋狂。

警棍當然有使用指引,國際標準是:祇能打下身及手部;揮棍時不得高於膊頭;擊頭是高危、致命動作,祇可在警員性命受到嚴重威脅時法律上才可接受等等。香港旺角的標準是:放題。無限任扑。

睇嘢,毆;行過,打;行得慢,扑;似打奴隸又似趕牲畜。每一棍,毆打的是人民的尊嚴、自由、人身安全;每一棍,毆打的是警隊的專業和城市的文明。每一種暴力都是一種摧毀,政府負面形象又衝出國際。為什麼要真普選,就是要保障尊嚴、自由、人身安全,確保下一個政府,任何一個政府,不能把市民當奴隸和畜牲。

一則新聞說某「江姓家庭主婦含淚在庭上說「(在旺角被警察打到)傷晒,但我唔夠膽報警」。心抽搐了一下,也痛。警察已比暴力還要黑暗了嗎?咩世界。

採訪更慘,兇完打完再鎖再拉。毆打新聞自由。

「悍警」是關鍵詞。15歲校園記者、電視台工程人員、報章攝記,都手無寸鐵,悍警勇武搶捕良民,則全副武裝,以眾擒一,贈送語言肢體和執法暴力全餐,完全「狂武派」,罪名莫須有。別推說壓力,對着和平市民你都發癲,憑什麼面對悍匪不驚應變,沒有臨危,警性大亂,這個集體窩藏着幾多暴戾虛怯在心底。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看見權力在道德、智慧、管治上如何罪無可恕地貧窮,窮得賤,賤得祇懂錢,錢收買不成人心就祇剩下惡,是為發窮惡。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是要讓下一代富起來。在道德、智慧、管治、保育、人權、廉潔、民主、自由上,讓下一代富起來!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是要說明打經濟牌已過時,out到冇朋友。新一代不是要拚經濟,是要拚生活,拚文明,拚公平,拚正義,拚愛。

我從來不明白努力阻擋着下一代發達的堵路人,他們自己不長進吃老本,又懶又害怕又沒信心,怕競爭怕失敗怕被後浪淹過,一味阻撓,挾着出生比你早,既得利益比你多的優勢,頤指氣使,傲慢霸道,最怕平起平坐給人出頭天。請求醫,及切勿放棄治療。

如此愚笨卑鄙的政府,如此聰慧磊落的人民。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你會發現香港人的靈變精叻,可愛得要命。這不是自high,是證明這個城市的美麗,這些人值得更好、更多的文明公義資產。由「哇,催淚彈呀!」到「哦,催淚彈喎!」到「挑,催淚彈啫!」學習之快應變之醒粵語之精不是最厲害,是由胡椒噴霧到催淚彈到警棍,由黑社會到愛字頭到禁制令,由清除障礙物到清場,由維持秩序到無理拘捕,大家沒有亂過,和平理性和愛都沒有少過。祇有更多,祇能更多。

岑敖暉被捕;IG-alan0611攝

當政府各式在明在暗的行動升級,反而和平升了級,這是何等壯麗的道德力量。不是佔領咁簡單,是被打不還手,被扑不退後,被拉不反抗。一張新聞照片,岑敖暉被捕,雖千萬警察一個學生,稚嫩的血肉之軀舉起雙手,勇猛的軍裝群起兇撲吞噬,Lester一臉堅定、承擔、從容,誰看見都為之動容,無仇無敵,和平爭取,如何對他輕言退。

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可以變陣,不敢輕言退,歷史告訴我們冷處理是熱血的剋星,像情花毒和斷腸草,像Hunger Game的白玫瑰 vs Mockingjay,熱血冷處理,無往而不利。民氣熱度一退,星火難滾起,剩下一年一度的未敢忘記。由六四到劉曉波到李旺陽到佔中到雨傘到鳩烏,全部的敏感詞,要找陽光,有陽光的,才不冷。你清場我鳩烏,多幽默,索性奉政府諭,不佔領,齋鳩烏,好未?

從來做對的事也不會得到全世界的支持。TV buddy都有知心友,維基都有對頭人。上述岑敖暉的被捕相片縱有無限like也有人罵豬狗不如,有些人是不懂支持公義的,他們看不見,但我們也要為那些人一起爭取。冇計。支持率可升可跌,像股市,但由佔領到雨傘到鳩烏,不是找止賺止蝕位,是為了改變遊戲規則,讓下一代公平地可以富起來。

優秀的英劇《Upstairs Downstairs》說到當年英國因移民法之固執,對在德國被迫害而流亡的猶太兒童棄而不顧,不讓入境不予合法居留,「法治」也。爭取收留孩童的博士卻說:“They are not criminals.They are statistics”。不是罪犯,是歷史數據;有些畫面,同樣原理。

這是可以擾亂視聽,不能控制真相的時代。一人一機,拍下真相,容不下插贓和隻手遮天,不能控制真相,就不能控制思想,幸運地。

趁還有少少空間爭取,讓下一代的生活文明富足起來。

祝佔領平安。祝雨傘平安。祝鳩烏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