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蘇賡哲 - 沒有免費午餐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1月16日

政治學者艾雲杜蘭在一九七一年提出「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原理」,其後不久,經濟學者佛利民將他一本著作改名《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而且在接受以色列希伯萊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酒會上說:「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句話,就可以概括我經濟理論的全部,其他只是微枝末節。」

免費午餐確實是沒有的,只是午餐的餐費有時是預付、有時是埋單時付、有時是吃後很久才付,更有時是別人暫時代付,事後償還。

有人說建制派團體的蛇齋餅糉是免費午餐。一般來說,蛇齋餅糉不論是假設來自朝廷的公帑,或本地紅色商人的奉獻,都只屬看來免費,接受的人總要有所回報,即是吃後才付代價。而且代價可能會遠遠大於所得,無利可圖的生意不會有人做。

當然,有時這種交易的利益和交換過程極為晦暗轉折,紅色商人付出蛇齋餅糉的成本,他可能不參政,不是政客,接受者如果以選票報答,不是報答他本人,他的回報來自朝廷所施予的商業利益,這種原不應有的利益,不來自朝廷官員的荷包,而來自百姓應享有的權益,因而即是香港人吃午餐,內地納稅人埋單。內地百姓交稅時,很少人會覺得稅收轉轉折折,竟變成一盒港人免費得來的月餅。香港人吃了月餅,將票投給剝奪自身利益甚至踐踏自身尊嚴的政客,代價又比內地納稅人沉重得多。



Vic:所以才有「免費的最貴」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