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余若薇 - 平權不是分贓

明報   2014119
  
「我要真普選」巨幅黃布條飄揚在各佔領區、山頭峭壁、大學校園、行人天橋,特區政府該如何回應雨傘運動這訴求?新民黨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獻計「分贓」,不脫特權思維。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副主席田北辰認為,年輕人參與佔領,因為覺得自己在提名委員會沒聲音,那麼,「摻埋佢哋玩」,1200個提委名額中,擁有60席的漁農界騰出20席,給新加的婦女界、中小企以及青年界別。田北辰說,若針對漁農界,一定有反彈,可以同時向勞工、宗教等界別開刀。至於誰有資格成為青年界別一分子,他提議18歲以上政府資助學位大學生。私立大學學生無份。

新民黨的思維可見一斑。長期在小圈子世界,久而不聞其臭,特權思維,以己度人,認為在小圈子外吵鬧的人無非想加入小圈子,只須向對方施捨一點,大家成為特權利益共同體,便解決問題。葉、田二人是真的不懂嗎?雨傘運動的年輕人不是要跟特權人士「分贓」,他們追求的「我要真普選」,當中的「我」,不是個人利益的「小我」,而是人人擁有普及而平等選舉權利的「大我」。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公布民調結果,以年齡分析,60歲以上受訪者98.1%一面倒同意結束佔領;反過來,1829歲青年只有四成同意結束佔領,幾乎六成不同意。

獅子山精神已經由上一代拼搏賺錢,追逐名利,變為年輕一代更重視公義,不惜抗爭。但有大學副校長以為年輕人在「呃like」,有商人說是「追(明)星」,亦有建制派議員說青年領袖志在曝光率,當然亦有政府高層將一切說成外部勢力操控。

堵路只是表徵,思想的閉塞是根源。

1 則留言:

  1. 特權思維只是表徵, 良知的埋沒是根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