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陳惜姿 - 請政府不要在通識科上下其手

2014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據《明報》10月26日報道,政府高層認為學生參與佔領運動,與通識科教育有關,於是有意削減該科有關「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內容,取而代之是加強《基本法》和一國概念的教育。若消息屬實,無疑是將教育淪為為服務政權的工具。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強烈反對,擔心這是國民教育科伺機復辟。

若政府高層認為,香港學生是讀了通識科才會搞學生運動,他們根本不了解這一代。學生爭取真普選,不惜走上街頭,是因為現時的特首選舉制度太不公平,已造成社會不公和利益傾斜。人大框架下的所謂普選,更令港人期盼的真普選徹底落空。政治問題激起學生怒火,通識科的訓練,反而讓他們懂得冷靜分析,多角度思考,不致走向極端。個多月的佔領裏,我們看見學生和平理性,與政府高層官員的高水平對話,足以證明他們是經過深思熟慮,有足夠的理據才提出真普選的訴求。如今港府高層倒果為因,以為學生是受了通識科教育才躁動起來,因而想調校課程來控制思想,先不論這樣做必然會失敗,我們也一定反對。

據報載,政府高層擬將刪減通識科裏有關香港政治的內容,把騰出來的空間,用來加固基本法和一國概念。我們不反對學生認識基本法,但應放在法治的概念下理解。基本法是法律條文,法治才是核心概念。例如釋法,學生要了解基本法裏有何依據和程序,人大不能隨便解釋。事實上,目前通識科課程裏,「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已涵蓋基本法教育。

鞏固一國概念則令人疑慮,香港主權屬於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一國兩制是整全概念,亦因為香港跟中國有兩個不同制度,才會有基本法的產生,兩制正是基本法的基礎。因此,只偏向一國而欠缺兩制的教育,將會嚴重誤導學生有關香港實際政治情况。一國不是難明的概念,學生從小聽到電視台每天播放國歌,學校早會有升旗禮,學生以至全港巿民對國家主權的認識也很清楚,我們看不出為何有需要加強這方面的認知。若要透過通識科引導學生情感,認同國民身分,則無異於國教科翻版,是偏頗的洗腦教育。兩年前的反國教科事件,香港社會已取得共識,巿民反對任何形式的洗腦教育,政府也被迫擱置課程。

教育為開啟民智

我們重申,教育是為了開啟民智,不為政權服務,有關通識科的檢討,都應以此為基礎。削減通識科裏的香港政治內容,逃避政治議題,就像鴕鳥埋首沙中,逃避現實。政治問題,不會因改動通識科而消失。關鍵時刻,學生仍是會走出來。面對現時的政治困局,學生更應在課堂上討論政治議題,才能對時事有更深刻的思考。

請政府不要懷着政治目的,在通識科上下其手。

作者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