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田北俊和史美倫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6日

十月二十四日,香港自由黨黨魁田北俊眼看民亂如麻,公開問了一句:「行政長官梁振英是不是應考慮辭職?」十月二十八日,田北俊就遭中共褫奪政協委員職位,因為所言乖違政協「支持香港行政長官」的決議。

十月三十日,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眼看民眾街頭集會逾月不去,呼籲結束民主運動:「港人爭取民主,不可求一蹴即就。從前美國黑奴解放之後,還要一百多年,才獲得投票權。」史美倫竄改史實,厚誣美國,但所言無疑契合中共「國民猶黑奴」的原則,所以其港區人大代表一職,穩如泰山。

田、史的故事,說明了中共的本質。

從前,我國統治者還懂得求直言。晉朝初年,右將軍皇甫陶和武帝意見不合,爭論起來,散騎常侍鄭徽奏請處罰皇甫陶。武帝說:「讜言謇諤(直言無隱),所望於左右也。人主常以阿媚(阿諛奉承)為患,豈以爭臣為損哉!」結果遭革職的不是皇甫陶,而是鄭徽(《晉書》卷三)。

梁振英治港兩年,治績怎樣,見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十月下旬先後發表的民意調查報告。這兩個民意調查,所得如出一轍,即梁振英為政,平均分數在百分之三十九以下,堪稱全民怨憤。田北俊固然洞察輿情,只是他一定沒有料到,中共連一句讜正一點的話都容不下。

香港輿情,根本不在習近平眼內。這一點,史美倫解釋得很清楚。香港立法會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批評史美倫的黑奴論「不倫不類」,我卻實在不知道何「不倫不類」之有。陳家洛總不是以為中共把港人當作公民吧。

九月二十二日,習近平接見香港富豪,強調「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獲中央信任」,可見中共的地方官,根本不必百姓信任擁戴;十月二十至二十三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又說:「有人想藉政制發展事宜,在香港翻天,使香港脫離中央管轄,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可見習近平深信,今日中國,百姓為奴,中共為天。

春秋時,齊桓公問國相管仲:「王者何貴(應以什麼為貴)?」管仲回答:「貴天。」桓公不明所以,舉頭望天。管仲繼續說:「所謂天,非蒼莽之天也。王者以百姓為天。」楚漢相爭時,高陽名士酈食其謁漢王劉邦,談到成就王業之道:「臣聞,知天之天者,王事可成;不知天之天者,王事不可成。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以食為天。」以民為天,是我國王者之道(《韓詩外傳》卷四、《史記》卷九十七)。

當然,共產黨之道和王者之道截然不同。所以,田北俊丟了政協委員職位,史美倫宦途則無可限量。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