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蔡錦源 - 我堵路,我願受當世罵名……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4日

一位朋友引述港島區某些人因為佔領行動令港島區堵車,憤而說「下次選舉唔使旨意我投票畀你哋民主派」,而說出這話的人,在6.22電子公投中也曾投票支持否決假普選。

突然不支持民主了,就因為「塞車」!大概因為不敢怪罪自發佔領的學生,於是遷怒於從來無法帶領運動的泛民。

當10多萬人自發佔領金鐘、旺角、銅鑼灣,不同小區都有人帶着興奮拿咪發表意見:「香港人覺醒了!」催淚彈也嚇不怕,更多人出來佔領街道,我也曾興奮,但冷靜下來,不禁反問,香港人真的覺醒了嗎?幾多人?

兩年前的反國教,10多萬人塞滿添美道龍匯道以至添馬公園,我們說「香港人覺醒了」;一年前港視發牌事件,又10多萬人遊行,連續多晚集會,我們又說「香港人覺醒了」;10幾萬人佔領街道,香港人又再次「覺醒了」!怎麼香港人每年「覺醒」一次的?7.1有50多萬人遊行,之後又生活如常,憑甚麼說香港人(大部份)覺醒了?從上述因塞車「下次選舉唔使旨意我投票畀你哋民主派」看看,70多萬人記名參與電子公投,卻只有10多萬人出來參與及支持佔領,其餘50多萬投票支持民主的人,沒有人去統計一下,他們在佔領期間做過甚麼?當越來越多人擔心佔領持續會令民意逆轉時,可知道,其實大家對於「香港人覺醒」根本沒有信心。香港人還是會因為「塞車」而反對你爭取民主。

向來受建制擺佈的人也就罷了,你感動不了那些盲塞的人,他們也無法動搖誓爭民主的人的決心,而當民主來到時,他們就會樂於享受成果。但那些因為「塞車」而逆向的人,葉公好龍只在庭壁,卻是裝睡的人,着眼現實利益,不肯犧牲,從來只抽民主後腿。要爭取他們的支持嗎?恐怕要比蛇齋餅糭更高層次的誘因,那才是最要命!

無論親建制或爭民主中人,都有仍然將雨傘運動視為表態的社會事件。「聽到大家嘅意見」、「你哋嘅意見已經充份表達」、「好明白大家嘅訴求」、「意見表達咗,可以返屋企」,甚至「佔領運動已經成功,可以光榮撤退」。似乎這班人也未覺醒。所有意見與訴求,年幾兩年來已經通過不同途徑表達得很清楚,但建制派一直漠視,出來佔領並非只是「表達訴求」,是要求一個成果!如果現在才「聽到大家的訴求」,那麼當事的官員和建制議員應首先向市民鞠躬道歉,承認在此之前並沒有認真聽取市民意見!

「走進社區」這個說法近來場內場外包括社運人士、學者等許多人提過,也令我疑惑。學民學聯、佔中過去擺街站宣揚公民提名真普選,不就是「走進社區」嗎?過去泛民以及其他社運團體在社區推進佔中的活動,做得少嗎?很難得學生市民從四方社區凝聚到雨傘廣場,形成一股抗爭力量,現在要這股力量「回歸社區」?在廣場你看到這股力量,分散在社區就不是力量了。如果說雨傘運動是覺醒運動,先鞏固廣場上這股覺醒力量吧!

要走進社區也許應該是學者。像黃洪在公民學堂講的課「沒有民主哪有民生」,深入淺出,容易明白,如果可以在牛頭角、觀塘街頭開咪,或者蔡子強在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星期六的西洋菜街街頭講學,讓師奶阿伯們明白雨傘運動要爭取的民主,未嘗不是結連民眾的好方法。覺醒了的學者們,走出校園吧。

的確,民主需要大部份人認同才能夠成功實踐;但爭取民主從來只在於小部份人的前仆後繼、雖千萬人吾往矣(千萬人反對我也向前行)的決心。是,我堵路,我違反法律,但我願受當世罵名,為後世開闢天地。佔領和平結束,我會跟隨啟動者去自首。若然要武力清場,讓我坐在那裏,等候拘捕。

蔡錦源
港視前高級編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