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崑南 - 當前世界文壇評分最高的新進作家

書在燃燒   星期日生活   2014119

【明報專訊】近年來,世界文壇,出色新人輩出,其中一位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美國作家祖殊亞.菲里斯(Joshua Ferris),2007年他的處女作《於是我們走到盡頭》Then We Came to the End一鳴驚人,他只花14個星期完成,面世後馬上受出版商青睞,帶給他一份六位數字的合約。不止此,之後,他頻頻打入書榜,今年入圍書人獎,最後,他的第三部小說《恰當時刻內重臨》To Rise Again at a Decent Hour,擊敗了強橫的對手,成為國際戴倫湯瑪斯文學獎的得主。

美作家菲里斯奪國際文學獎

這部小說被評為真真正正的高度幽默,帶點搞笑成分的文學作品,主角的職業是牙醫,不安於室,收入豐足,但積極尋求生存的意義,宗教不能滿足他,愛情不能滿足他,甚至不停學習新事物,都令他覺得人生枯燥難耐。最後,還捲入一個邪教組織而幾乎不能自拔。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一個命題:作為一個無神論者,最大的失落不是沒有天主的照顧,以及天主帶來的希望,而是人的鮮活語言不復存在,連帶尊嚴以及所有的價值都會消失。

《無名》叫好叫座

主角牙醫對病人的忠告:必須經常用牙線清潔牙齒,才是上算,作為一個比喻,人類心中的信與愛,無論多偉大與華麗,但到頭來,都敵不住肉體的衰老而隨之滅亡。他的疑問是:靈魂之為物,純是虛構罷了。

他的第二部小說《無名》The Unnamed被譽為十年來最值得閱讀的作品。作品只有三部,卻全被讀者與書評界受落(銷量可觀,評論大讚),的確少見,除入圍書人獎外還有美國國家小說獎,筆會/海明威基金小說獎,年前也成為他的囊中物。讀者若想了解一下世界文學現况,菲氏作品是絕對不能忽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