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Vic - 民主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2014年11月29日

今天看到蘇賡哲先生在文章中說,他最欣賞香港佔領區的標語是「生於亂世 有種責任」。他說這使他感愧無以名狀,因為以前他和很多同輩,應對亂世只會哀哀怨怨說一些「寧作太平犬,不作亂世人」之類毫無意義的話,有能力的就移民避開亂世;現在看到子侄輩揭示出這樣的標語,無異當頭棒喝。他讚揚香港年輕人生逢亂世,不願逃避,而是要背負責任。然後他寫了一句我認為很有意思的話:

所謂民主,就是不逃避責任,做自己的主人,這才是勇者的氣概。」

未曾為爭取民主付出過代價的人,很容易將民主參政的權利視為理所當然,忘記這種權利雖然是基本人權,但往往是前人付出慘痛代價、努力奮鬥爭取得來的。

當然,香港的年輕人沒有這問題,因為他們的前人非常不濟,中了民族主義的毒,輕信香港可以「民主回歸」黨國一體的獨裁政權,結果留下跡近絕望的現實給他們面對;幸好他們沒有逃避,擔起了重任,正為自己與後代的民主權利而戰。

香港有不少人相信中共的宣傳,常常嘲笑台灣的民主不知所謂,譏笑台灣議會的肢體衝突,恥笑民選上台、平民出身的總統貪污腐敗。還有一些聰明人,例如張五常教授,積極讚美「中國模式」,認為中國找到了全世界最先進的政治經濟制度;也有偽進步人士如張翠容嘲笑香港人正在爭取的西方民主是落伍的東西;當然還有強國成長的新一代「精緻利己主義者」,接受西方傳媒訪問,坦言不覺得自己需要民主……

台灣的現實其實千瘡百孔,例如全台灣人幾乎都吃到了台灣首富製造出來的垃圾油,而民主進步黨實在也不見得進步到哪裡去,但是今天我們又一次見證了民主極可貴的一面:執政黨表現差劣、冥頑不靈,我們就用選票和平地教訓他們。人民才是主人。人民的質素,決定了民主的質素,而人民的質素在民主體制中比較容易進步,在專制體制中則很容易每況愈下。

相對之下,中共、港共積極詆毀民主,千方百計剝奪人民的民主權利,就是要阻止人民做自己的主人,要人民相信偉大、光明、正確的共產黨是人民可以託付的靠山。這其實等同要人民放棄做自己的主人,放棄做人的尊嚴。

沒有什麼比這更侮辱人了。而香港的年輕人已經覺醒,回不去了。有人說年輕人的政治立場終究會改變,會變得務實溫和,似乎香港年輕人終有一日會接受中共的假普選似的。我們且放長雙眼,看看是否如此。我只想提醒心存僥幸的人:香港安穩的日子結束了;在實現民主普選之前,大家不會有真正安穩的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