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警司朱經緯揮警棍擊打市民後頸

棍打途人警司 調離佔中行動
旺角清場被質疑濫權 警:免情况惡化
2014年11月28日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旺角清場期間被指涉濫用警權,其中警隊沙田分區指揮官朱經緯前晚執勤期間,被拍攝到揮動木製警棍多次擊向正離開彌敦道的市民,警隊昨將朱經緯調離佔中的Solarpeak(又稱「光明頂」)行動,但未有停職。前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吳靄儀對警方清場手法感到憤怒,認為警方不可無理隨便用警棍打市民;人權監察副主席、律師莊耀洸批評警方行動濫權,形容前晚警方行動形同戒嚴,卻不按程序宣布戒嚴。

被問及朱經緯揮動警棍事件,警方發言人回應,對於有一名警員在旺角執行職務時涉嫌不恰當使用武力,警方已主動跟進,有關人員將會停止參與相關行動。據了解,朱經緯被調離不用參與「光明頂」行動,與其原職沙田分區指揮官工作無關,亦不是被停職。朱曾任機動部隊訓練組警司,至少五度駐守機動部隊,曾參與處理越南船民暴動。

根據本報記者、DBC數碼電台及《蘋果日報》前晚拍攝到多個片段,一批市民在彌敦道上海商業銀行外向亞皆老街方向離開期間,被一批穿著警察背心的便衣警員,用伸縮警棍打和驅趕,及後在現場的警司朱經緯揮動木警棍擊向多名市民;當中一名以身體遮擋其女性友人的男子,兩度被兩批警員以警棍擊中手臂和肩部,其後大叫「我路過㗎咋」。另外,根據本報記者觀察,警方前晚在西洋菜南街、山東街一帶驅趕市民時亦不時揮動警棍,將市民趕離現場。

禁市民停留 搜查隨身物品

另外,警方前晚清場期間另涉多項疑濫權情况,包括禁止市民在行人路停留、搜查市民隨身物品等。警方發言人表示,前晚示威者不聽從警方指示,為免情况惡化,警方在別無選擇下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驅趕及拘捕有關人士,並重申旺角仍是高風險地區,呼籲市民避免前往。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聯合聲明,譴責部分警方人員濫打濫捕、殃及無辜市民。公民黨陳家洛說,已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在下周三大會上,就警方自11月25日以來處理旺角集會手法作休會辯論。

人權監察指行動如戒嚴 質疑無交代理據

大律師吳靄儀對警方清場手法感憤怒,認為警方不可隨便使用武力,「無理由在行人路上,用警棍打行經或正離開的市民」,此舉難令市民信任警員。

人權監察副主席、律師莊耀洸批評警方行動濫權。他指出,警方使用警棍打和驅散市民、禁止市民停留在行人路等做法形同戒嚴,卻不按程序宣布戒嚴或將指定地點劃作禁區,也沒向市民清晰交代驅散市民的理據、原因、範圍,結果令不少無辜市民在旺角清場行動中被波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警方需因應各地區要求及治安因素,作出合適的武力,維護秩序及治安,過去兩日在旺角使用的警方屬合適做法。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