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李怡 - 「抗戰勝利暨反法西斯70周年」釋義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2日

北京明天將舉行「抗戰勝利暨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大閱兵。大閱兵的政治含義已有不少評論剖析,本文只就有關的名目作釋義。

先說抗戰,昨天習近平會見連戰時說:「抗戰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團結奮戰的結果。」他完全無視抗戰時台灣早已是日本殖民地、許多台灣人當了日本兵這個事實。抗日戰爭,不是單純的中國和日本對抗。中國宣稱領導抗戰的有國共兩黨。兩黨雖表面合作抗日,暗地裏仍然在爭奪地盤、爭奪話語權。除國共外,還有與日軍合作宣稱「曲線救國」的汪政權。大陸之外有台灣和港澳。皇民化之下,台灣人的反日力量極薄弱。香港的保衞戰和重光,也與大陸有不同的抗日史。

中國抗戰沒有勝利

再說勝利。英國作家歐威爾的名言:「誰控制過去,就能控制未來;而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歷史顛顛倒倒,完全由掌權者詮釋。中共建政後大陸的記敍和論述,一直指抗戰是中共領導的敵後游擊戰的勝利,而國民黨就強調是蔣介石領導的國軍正面作戰的勝利。其實中國沒有勝利,台灣史學家廖彥博據第一手研究資料寫成的書《決勝看八年》,指國軍的正面作戰勝少敗多,即使勝利前夕,說國命堪危也不為過。事實上是盟軍參戰特別是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的勝利。

中共貫徹毛澤東的消極抗戰、積極擴張策略,經八年抗戰而大大膨脹了軍力與地盤。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甚至向日本訪客當面感謝「日本侵華」。直至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大陸,大陸才出版了《國殤—國民黨正面戰場抗戰紀實》一書,描寫了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38年10月武漢會戰期間, 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進行的大規模抗日作戰。這本書是中共建政後,第一本全面反映蔣介石政府抗戰的專著。

但還原歷史真貌的著述只在大陸曇花一現,《國殤》作者張洪濤原定繼續寫抗戰相持階段的第二部《浴血》和抗戰反攻階段的第三部《曙光》,已過十年都未見出版。前天中共「宣傳家網」發表《中國為什麼能夠打敗日本軍國主義?》一文,再為抗戰定調,強調「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而完全沒有提國民黨軍隊與日軍的二十多場正面交鋒及三百多萬官兵的浴血犧牲。中共的抗戰史觀,又從胡錦濤時代改變過來,為了配合習近平主政要恢復毛時代的專權強勢。中共字典裏沒有歷史,只有政治。

抗戰沒有「全民團結奮戰」,而是在中國政治力量四分五裂尤其是國共勾心鬥角之下,頂多是以時間和空間贏得與日軍的相持狀態,最後是日本在中國腹地被拖住幾乎所有陸軍,而太平洋與美國交鋒的海軍又失利的情勢下,被兩顆原子彈震懾而投降。

抗戰不是民族鬥爭

三說法西斯。壯大了的中共勢力,在抗戰一結束,就開始了內戰。當時針對國民黨的貪污腐敗,中共以民主為號召,喚起一波一波的學生運動,面對鎮壓,學生高唱的歌曲是《團結就是力量》,其中一句是「朝着法西斯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國民黨反了日本法西斯之後,中共號召的是反國民黨法西斯。而台灣的二二八事變之後,台灣人又反國民黨的法西斯白色恐怖。

四說70週年。戰後的歷史發展,國民黨轉型,台灣實現民主,日本也成為民主國家。也許我們可以探討一下,何謂法西斯了。

法西斯主義(Fascism)源自二戰前的意大利和德國,是一種極致國家民族主義,「韋氏大詞典」(Merriam-Webster)定義法西斯主義為「一種政治哲學、運動或政權,將國家和種族的地位置於個人之上,並主張一個中央集權化的專制政府,由獨裁領導者所率領,嚴格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化,並強力鎮壓反對勢力」。《大英百科》對法西斯主義一詞的定義是:「個人的地位被壓制於集體—例如某個國家、民族、種族或社會階級之下的社會組織。」

反法西斯戰爭70週年以來,現在哪一個政權是將國家地位置於人民的個人權利之上、主張實行中央集權的專制政府,並強力鎮壓反對勢力?

法西斯政權就是國家主義的專制政權,就是壓制人民個人權利的政權,也是扭曲歷史、掩蓋真相的政權。反法西斯的真義,不在於民族間的鬥爭,而在於文明與野蠻的鬥爭。這樣的鬥爭仍然持續,在香港,在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