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卓文 - 香港廢中廢老

夾心人    2015年9月21日

今天是港廢三部曲最後一章。香港青年被部分成年人標籤為廢青,筆者身為中年,不怕利益衝突,反而認為特區多廢中廢老。觀察所得,這一族有以下特徵。

他們普遍教育程度高,個別甚至是教授級,絕大部分是中產富裕階層。不過除了學術或專業領域外,其他見識和「維園阿伯」相差不大。他們對中國有情意結,認為國家強大重於一切。雖然現在所得大多源自英殖制度,但他們甚少感恩。他們可能在外國受教,不過除了大學學位外,西方邏輯和獨立思考卻又未能吸收。

這群被時代寵壞的大精英混蛋,一方面相信成就是個人努力,不提過往制度優勢。但對於新一代爭取權利,又大不認同,覺得年輕人須配合國家發展。他們最喜提「獅子山下」精神,不過忘記當時環境和現在完全不同。以往拚搏和同舟共濟精神,其實都是身不由己。這族經常流露對港過往「貢獻」,認為若沒有當天辛勞,香港也不會有今日地位。不過他們也忘記自己不是義工,享有高薪厚職。他們只是安守本分,沒有較其他人付出更多。

廢中老普遍還有個通病,是鄉愿。因為是熟人,明知看法不對,為免「傷感情」,也不作原則上爭論。另外他們也明哲保身,怕得罪人,很多事也不願意表態。至於另一極端則是不甘寂寞。部分過氣精英經常緬懷昔日光輝,自以為對港有功,擺老資格,不願離開舞台,經常藉當年身份指指點點。他們忘記「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所做惹人討厭。對新一代來說,隨着社會變化及日新月異科技,這群實際可能只是小事不做、大事又做不來的可憐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