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洪慧 - 活地亞倫的愛情與政治的道德困局

星期日生活   201596

【明報專訊】Irrational Man《情迷失控點》,是活地亞倫執導的新電影,一齣以哲學為題的黑色幽默電影。Joaquin Phoenix飾演哲學教授,厭世而有自毀傾向,卻又風格出眾,甫至大學履新,即受到年輕美好的女學生和成熟前衛的女教授同時猛烈追求引誘。女教授邀他到家裏試菜,雨夜送上烈酒和自己借故製造無可婉拒的機會。女學生則和他踏單車、逛遊樂場,在她生日那天意圖獻身於教授,去治癒他的性無能。

劇情推演,二女自是窮追猛打。男的欲拒還迎,無奈接受。後來教授發現一個法官濫用職權,令不少人無辜受刑。他為了改變這個朽壞的制度,為了找回生存意義,決定謀殺這個法官。於是他找回食慾、性慾,找回一切生存的欲望。沒有人察覺他就是兇手,除了女學生。更要命的是警察把無辜的人當作兇手。於是本來只打算分手的女學生就逼他自首,他卻希望跟女教授到西班牙展開新生活。結局如何,且待觀眾自行欣賞了。

哲學討論平易近人

這齣電影其實頗為平易近人。哲學教授在講存在主義都是引一兩個名字,引一引「他人即地獄」。較為深入的也只是在《罪與罰》的內頁寫上漢娜.鄂蘭的《平庸的邪惡》,用來解釋教授對於殺死法官的思考,不算艱深。而且教授們的對答每每叫人莞爾。女教授問:「為何你無法寫作?」男:「我無法呼吸。」女:「為何你無法呼吸?」男:「我沒有呼吸的意志。」女:「你需要一個繆斯女神來解放你。」結果觀眾發現男教授原來早已不舉。可以說,對哲學文化有所期待的觀眾不會失望,又能勾起普通觀眾對哲學學者的荒唐想像,可謂長袖善舞。

影片名為Irrational Man,哲學教授自然不乏狂野嚇人之舉。在派對和自己連玩五次俄羅斯輪盤也是等閒事。但片中的兩位女角其實非常搶鏡。Emma Stone飾演的女學生,最不得了的是一張嘴也懂得演戲。教授第一次稱許她時,她的雙唇和牙齒,時而咬唇時而在緊閉中皓齒半露,表現的是傾慕和竊喜。同一張嘴面對同為大學生的男友,眼睛盡是溫柔,「不,你別多心。」轉過頭來,下唇扭曲,淨是鄙夷,真箇滿嘴滿臉不耐煩,所謂「嘴臉」二字正是此義。Emma Stone雖然年青美好,然而她只是一個自以為很前衞的中產女孩,恰如哲學教授所言:「妳只是愛上哲學教授這個概念。」反觀年紀較長的女教授,說離婚便離婚,昂着頭叉着腰對女孩說:「若然他殺了人,我不會驚訝,我仍然會跟他去西班牙。」一個驚惶失措,避之則吉;一個淡然自若,愛慕依然,體現着兩種不同的價值觀。
道德困局層層深化

說到底,這電影就是希望提出愛情與政治面臨道德困局時,人們會如何選擇。究竟法律制度要崩壞到什麼程度,個人才應該訴諸制度以外的方法?當一個人既已訴諸制度以外的方法,自首的意義又在哪裏?譬如一個奴隸為了爭取他的自由而殺了奴隸主,一個生在極權國家的人為了偷渡到自由社會而殺害軍警,難道他們都應該自首?這根本不應該成為一個道德困局。因為打從根源開始,所有人根本就無權奴役他、削剝他人的人身自由。再想下去,假如你是大學女生,愛人的信念與自己的政治信念相左,愛人的抗命方法牽連無辜,你會告發哲學教授嗎?無罪的人被警察拘捕,照理應是警察失職,負責的應是警察而非教授,但教授也間接導致這場悲劇發生。對體制思想最前衛的就是哲學教授;對愛情思想最前衞的是女教授;至於女學生就是最接近中產階層的愛情和政治觀。

活地亞倫就是如此讓道德困局層層深化,我們代入哲學教授和女學生的角色、甚至女教授的角色,自然就會更理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