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古德明 - 砍樹的故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9日

八月七日晚,港島般咸道已少行人。路旁貼斜坡而築的石牆之上,四株百年榕樹牢牢盤根,斜斜聳立,枝葉扶疏,無異平時。一隊路政署砍樹工人悄然掩至,取彼斧斤,伐木丁丁,四株大樹,一下子就只餘下樹樁。當局說,四樹不砍,一旦塌下,恐怕會傷人命。



從前,我卜居般咸道,將近二十年,在樹下不知走過多少次,當時的青青兩鬢,現在已變作蕭蕭二毛。而那四株榕樹,卻依然綠陰如蓋,直到八月七日晚。看見報紙上四個樹樁的照片,有如聽到老朋友忽然殂謝。

而香港市民,為這四位老朋友惋惜的,人數之多,顯然非當局始料所及。有樹木專家,指出古樹、石牆都未見危險,當局不應先斬後議;有般咸道居民,致祭樹樁之下;有中共旗下政客,如區議員陳財喜者,須爭取選民支持連任,也一副義正辭嚴模樣,斥責當局砍樹砍得「鬼祟」。發展局長陳茂波終於承認:「砍樹的決定,的確是倉卒了一點,致令公眾反感。我們會記取這個教訓。」

但「這個教訓」梁振英政府其實絕對不會記取。請看香港這株大樹,本來盤根錯節,生意盎然,過去三年,卻有一隊獐頭鼠目人,砥礪斧斤,旦旦而伐之,以致法治、教育以及民權、民生,披離落索。而那丁丁伐木聲,至今仍然此落彼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