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古德明 - 「大陸」耶?「內地」耶?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15日

香港一九九七年易手之後,傳播界用詞,一律棄「大陸」而取「內地」。一位朋友為謀生計,去學中共的「普通話」,說了兩次「大陸」,說到第三次,教師就忍耐不住,教他改說「內地」。

「大陸」、「內地」二詞,本來並行不悖,一指大片的陸地,一指國家非邊陲的地區。《尚書.禹貢》夏禹疏導恒、衛二水之後,大陸之地就可耕作:「恒衛既從,大陸既作。」《後漢書》卷四十五司徒袁安上奏談當年光武帝之安撫南匈奴:「光武招懷南虜,非謂可永安內地,正以權時之算(權宜之計),可得扞禦北狄故也。」今天,中共禁止香港傳播界用「大陸」一詞,當然有政治含義:香港、臺灣人說「內地」,等於承認港、臺無非邊陲地區,等於承認港、臺都屬中共之國。「大陸」則只是地理名詞,沒有「同一國家」的意思。

香港人一忤中共意旨,中共一定怒斥「有人搞政治」:追問梁振英涉嫌貪污事件,是「暗懷政治鬼胎」;反對新界東北重建計劃,也是「暗懷政治鬼胎」;甚至查問食水含鉛原因,都是「暗懷政治鬼胎」。中共自己則一言一行,全帶政治計算,連香港傳播界用語都要審查。怪不得蔣介石臨終仍以「對大陸共產邪惡,展開政治作戰」為言。

毛澤東一九五零年《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鬥爭》報告說:「戰爭已在大陸上基本結束。」那十九字標題,等於中文「力求改善國家經濟」八個字;而那個報告,在香港讀,大概也須改「大陸」為「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